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多种因素会导致女性闭经

多种因素会导致女性闭经

  月经不来总是事出有因的,不能漠视。当月经停止了3个周期或6个月就称为闭经,医学上把闭经分成两类,一类为原发性闭经,另一类为继发性闭经。继发性闭经是指妇女满18岁或第二性征发育成熟两年以上曾有过规则月经来潮,但以后因某种病理性原因而使月经停止6个月的情况。当然,妇女怀孕或刚生完孩子的哺乳期闭经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是疾病。

  女性闭经往往由于生殖系统局部病变或全身性疾患引起,而其中心理因素引起的女性闭经占有一定的比例。

  实际上,女性月经与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有着密切关系。精神的紧张及情绪的波动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可以导致闭经。根据贝斯博士对二次世界大战时女集中营内女犯人的调查统计,集中营里女囚发生闭经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五十。

  此外,医学上称为“假性怀孕”也是一种与心理因素有关的闭经病例。有的女性发生了闭经以后,以为是怀孕了,但实际上并非怀孕,通常发生在非常想要孩子的妇女身上。这种妇女可能表现出怀孕的样子:闭经、呕吐厌食、体重增加、喜食味酸水果、分泌乳汁,甚至病人自己还会感觉到胎儿的运动,然而,经过仔细检查却无怀孕临床迹象,是由于这些妇女对生儿育女的期望过于强烈的心理因素影响,使神经系统的功能失调,从而导致了“假性怀孕”。

  神经性厌食也是心理因素影响导致食物摄取不足和营养不良,因而使月经停止。临床上常见的是年轻女性不恰当地减肥而过于限制进食导致出现闭经。

  可致心理因素造成闭经情况还有:学生考期将至、失业、调换工作和男友发生冲突或亲人亡故等。对于这种女性的闭经必须进行心理治疗,亲切的开导疏解是最常见的基本方式,一般毋须求医。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月经很快即可恢复正常。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