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唇腭裂序列治疗一般包括哪些内容?

唇腭裂序列治疗一般包括哪些内容?

  唇腭裂是较常见的口腔颌面畸形,发生率较高。随着医学的发展和进步,唇腭裂的治疗,已不再是简单的手术修复裂隙,它包括一系列的涉及容貌、解剖、功能、心理及患者与社会关系的全面康复。目前已逐渐形成共识。

  简单的说,唇腭裂患儿从出生到长大成人,在生长发育的每一阶段,会表现其相应的形态、生理、心理等缺陷。唇腭裂序列治疗(the cleft lip and palate team approach)就是由多学科专家(team memeber)参与,在患者恰当的年龄,按照一定的程序,对其进行全面治疗的一个完善的实施系统。是一个多学科参与的、有计划、有目的的治疗程序。组成team的多学科专家包括颌面外科、儿科、口腔正畸科、口腔内科、整形外科、口腔修复科、耳鼻喉科、正颌外科医师、语音病理学、医学影像学、护理学、遗传学、心理学、美容医学专家,以及社会和公共卫生工作者等。这一概念出现在国内是在90年代初。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张林

  在我国,由于经济及地域文化等多方面的因素,能够提供和接受完整序列治疗的医院和患者还很有限,但此概念已渐被更多的医生和患者所接受和逐步努力实现。它从患者到亲属,从临床到社会包括很多内容,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和理解来协作完成。最主要的基本内容应包括外科治疗、矫形与正畸治疗、语音治疗、中耳疾患及听力减退的治疗、牙体病及牙周病的治疗和心理治疗等七个方面。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