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唇腭裂治疗时机---各种手术的年龄

唇腭裂治疗时机---各种手术的年龄

  唇腭裂的综合系列治疗,具体地说:就是唇腭裂与面裂的治疗应由多学科医师参与,从唇腭裂患儿出生到长大成人,在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在各种治疗的最佳时期,采用综合序列治疗,以求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综合治疗涉及的学科包括口腔颌面外科,口腔正畸科,牙体牙髓及牙周科,口腔修复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语言病理学,儿科,护理科,遗传学,心理学等。

  唇腭裂患者序列治疗具体步骤如下

  1.唇腭裂早期治疗的宣传

  通过各种渠道使患儿出生后,家长即能了解到有关唇腭裂的基本知识、治疗步骤及治疗效果等。

  2.新生儿的正畸治疗

  尽早佩戴腭托矫正器以阻塞口鼻腔裂隙,便于患儿饮食及生长发育。

  3.唇裂修复

  单侧唇裂患儿3~6个月且体重大于5公斤时可进行修复手术。双侧唇裂患儿一般宜6~12个月时施行手术。

  4.腭裂修复

  手术时机为患儿1岁前。

  5.语音训练

  患儿1岁左右,由家长和语音训练师进行语音治疗(训练)。

  6.耳科治疗

  患儿早期即应进行耳科检查,并定期进行耳科会诊,发现耳疾,尽早治疗。

  7.学龄前治疗

  患儿5~6岁,复诊检查牙颌畸形或语言功能情况,必要时作相应处理(腭裂术后咽闭合不全的矫治,唇裂二期整复术)。

  8.牙槽裂植骨

  患儿9岁,行牙槽裂植骨术,以改善唇鼻畸形和引导尖牙萌出。有些患者还需做牙槽裂植骨术的术前正畸。

  9.正畸治疗

  患儿11~13岁,正畸治疗,恢复牙弓及牙的形态、位置,以及鼻畸形的二期整复。

  10.正颌外科手术

  患者18岁左右复查,了解颌面的发育情况,必要时行正颌外科手术、鼻畸形的再整复、鼻中隔成型术等。

  11.心理治疗

  贯彻整个治疗过程,重视患者和家属的心理状况,使他们正确对待疾病,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最好的治疗效果。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