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常见的治疗胆结石的方法

常见的治疗胆结石的方法

  胆结石的症状取决于结石的大小和部位,以及有无阻塞和炎症等,约有50%的胆囊结石病人终身无症状,即所谓隐性结石。较大的胆囊结石可引起中上腹或右上腹闷胀不适、嗳气和厌食油腻食物等消化不良症状;较小的结石每于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或夜间平卧后结石阻塞胆囊管而引起胆绞痛和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在无感染时,一般无特殊体征或仅有右上腹轻度压痛,但当有急性感染时,可出现中上腹及右上腹压痛、肌紧张,只要去做一个B超,多数可以得到确诊。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胆结石的治疗除了做手术外,还出现了一些非手术去除结石的方法。目前常用的非手术治疗胆囊结石的方法,如口服溶石疗法、体外震波碎石(ESWL)、经皮胆囊镜超声波碎石术、耳压疗法排石、中草药排石及耳针排石等。

  中医认为,胆结石属胁痛、黄疸等范畴,是因情志不畅,过食肥甘油腻等导致肝气不舒,脾失健运,湿热内生,热煎胆汁,凝结成石;石阻胆道,遂生诸证。不同类型的胆结石、胆囊炎因表现的症候不同而有不同的治法。

  胆结石的治疗,应根据结石的大小,胆囊的功能,采取相应的手段,一般来说,在胆囊功能基本正常的情况下,直径小于0.6cm的胆囊结石和直径小于1cm的胆管结石才有可能排出。中医的排石手段有很多,中药、针灸、食疗都可能获效,目前市售排石中成药也很多,但有些过于夸大其作用,反而不可信。溶石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但目前在临床上还未找到有很好溶石作用的中药。

  胆结石是当今临床的多发病、常见病,上述方法很多医院都可以开展。所以,您只要去正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即可。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