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病情变化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病情变化

  动脉硬化闭塞症属于肢体血管病也称周围血管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年龄,饮食的不合理,气候的变化无常等原因,导致其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该疾病致残、致死率较高,所以要了解此疾病的早期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十分必要的。

  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全身退行性病变。本病在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根据临床上病情的发展分为无症状期或隐匿期、缺血期和坏死期三种时期。但也有不少病人不经过坏死期而进入硬化期,而在硬化期的病人也可重新发生缺血期的表现。动脉硬化闭塞症是如何变化发展的呢?

  在病程进展的早期(无症状期或隐匿期)

  体征并不明显。股动脉搏动正常,亦未闻及杂音,只有足背动脉或足踝部胫后动脉搏动变弱或消失。两大腿部动脉示波测数可能都在正常范畴,小腿部稍减弱,踝上段则明显变小。皮肤色泽和温度都可正常,无明显营养性改变。

  病程进一步发展,下肢所有血管,包括股动脉在内,搏动明显变弱或消失,动脉示波测数或多普勒效应超声血流测定亦见同样变化。此时若侧支循环的建立慢于动脉主干的闭塞速度,间歇性跛行症状必逐超严重。

  足部皮肤苍白,静脉充盈时间和皮色恢复时间均延迟。一般无溃疡或坏疽发生。如果患者合并高血压或糖尿病等易患因素,则病变进展快,加重患肢缺血症,如老年伴有心衰及心排血减少,组织更加缺血,使病情恶化。

  后期时(缺血期)

  局部缺血症状明显,出现缺血性神经炎症状。足踝部动脉搏动消失。动脉示波读数为零。足趾冰冷、紫绀,皮肤变薄发亮。趾甲变厚、变形。足部感觉发生改变,特别是足部的震动感觉减弱或消失。运动功能可能也会受影响。如足趾活动受限和足部不能弯曲。

  动脉硬化闭塞症病程继续发展至闭塞期(坏死期)

  出现营养障碍症状。一般在发生溃疡或坏疽前,皮肤先呈紫绀色、冰冷。最初还可回逆,嗣后色泽的改变呈不可逆性,局部肿胀,出现水疱。随后产生自发性溃疡和坏疽,后者亦可因受轻微的损伤而引起。

  一旦发生溃疡或坏疽,由于局部血液供应不足,很少有自愈者。开始时坏疽发生于足趾部,皮肤表皮破损,其表面有浆液或脓性分泌物。随病变继续进展,感染、坏疽可再逐渐向上伸展而累及足部和小腿,但少有超过膝部以上者。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