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下肢动脉闭塞发病机制

下肢动脉闭塞发病机制

  为了使您更好的了解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的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特搜集相关资料供大家参考。  近年来,据脑外伤后脑缺血及缺氧的研究揭示,外伤性颈内动脉闭塞的机制,不仅是脑血管本身遭受机械性损伤这一主要原因,其他尚有一些促成脑血管栓塞的内在因素。例如,伤后血管活性物质的失调、脑血流量的降低及血液的高凝状态等,其中,致脑血管痉挛的物质尤为重要。由于脑外伤后许多促使血管痉挛的物质如儿茶酚胺(CA)、5-羟色胺(5-HT)、去甲肾上腺素(NE)、收缩性前列腺素(PG)、氧合血红蛋白(OXYHb)、过氧化脂质(LPO)以及钾离子均有明显升高。同时,受伤的血管内皮细胞,因失去屏障功能,通透性明显增加,则使血管活性物质5-羟色胺、氧合血红蛋白等得以直接作用在血管平滑肌上而引起血管痉挛。另外,血管内皮细胞还具有产生血管活性物质及调节血管张力的功能。

  当内皮细胞损伤后,其舒血管与缩血管两种物质的产生失衡,其中,以血栓恶烷A2(TXA2)和内皮素为主的内皮源性血管收缩因子(EDCF)占有优势,故使脑血管处于持续收缩状态。汇集以上各种促使血管痉挛的因素,再加上因脑外伤而引起的血液流变学改变,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诸如全血黏度增高,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聚集性增强、血小板被激活、黏性增高以及局部脑血管受损等条件的存在,终将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导致脑血管闭塞及所属脑域的梗死。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