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动脉硬化闭塞症发病机理有哪些特点

动脉硬化闭塞症发病机理有哪些特点

  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经常发生,给患者带来困扰,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动脉硬化闭塞症发病机理有哪些特点,希望能够对患者有所帮助。

  ①脂肪浸润学说

  血浆脂质是脂肪和类脂质的总称。脂质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于血浆中,脂蛋白是脂质和蛋白质结合的复合体,凡脂蛋白中脂肪含量愈多,其密度愈低。

  反之,脂肪含量愈少,则密度愈高,颗粒愈小。

  进入内膜和中层的物质,代谢后其分解产生易于溶解,经外膜的毛细血管和淋巴系统排出。

  脂蛋白中只有胆固醇不能在血管壁中进行代谢,最后沉积下来。

  它们之间的平衡决定动脉壁中胆固醇的代谢,即它的提取、代谢和清除的过程。

  在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时LDL量增多,胆固醇酯化酶的活性明显增高。

  由此可见,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不仅有脂质浸润的参与,而且还与动脉壁内脂质代谢紊乱有关。

  ②损伤反应学说

  高血压、血液动力学改变、高脂血症和免疫复合体、细菌、病毒、糖尿病等都是造成动脉内膜损伤的因素。

  损伤动脉内膜有利于脂质浸润并改变了对大分子物质的屏障作用,即对大分子物质的通透性加强,便于脂蛋白的浸润。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