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高压氧仓对治疗耳聋有帮助

高压氧仓对治疗耳聋有帮助

  高压氧仓对治疗突发性耳聋有很大帮助

  高压氧仓的治疗特点

  高压氧舱的治疗可以收缩全身血管,收缩颅内的颈内的系统血管,氧从毛细血管纹扩散到红细胞处的速度很慢,故而红细胞易遭受到缺血、缺氧的损害。

  但众多的致聋因素中,或因外伤,感染,噪声,中毒,迷路水肿等引起的螺旋器细胞和毛细血管处组织充血,水肿,或因血管病变,痉挛,栓塞等因素影响内耳的正常血供,使易发生血氧供应有限的内淋巴易遭受缺氧损害,导致内、外淋巴缺氧性损害是突发性耳聋的明确病理表现。

  高压氧能成倍的提高血氧张力和氧含量,提高血氧扩散量和有效扩散距离。在300kPa氧压下的毛细血管的弥散距离可达100~m,这使处于组织细胞水肿情况下用常规治疗难以解决的细胞缺氧获得足够的氧供应。

  因此有效的使氧从毛细血管纹弥散到红细胞的速度和量成倍的提高,从而能迅速纠正内耳的缺氧状态另外高压氧又能改善内耳的微循环,降低血细胞比容,减少全血,血清和血浆的黏稠性,减少对血流的阻力。

  从而使细胞功能和活力增加,使受损害的,可逆的的感觉细胞功能恢复。因此可以改善内耳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使水肿减弱固而改善了内耳的血液循环。因而达到了治疗的目的。

  脑耗氧量高,储氧量少的特点,对缺血、缺氧的耐受有限

  内耳和位听神经都是大脑向外延伸的部分,与大脑具有相同代谢特点。使其耗氧量增大,超过大脑皮质和视网膜,故使毛细血管缺氧更加明显。

  由于毛细血管易遭受缺血、缺氧的损害故而导致内、外淋巴缺氧性损害,高压氧能成倍提高血氧含量,提高血氧扩散量和有效扩散距离。

  随着内耳血氧供应的改善,细胞功能与活力的增加,从而使受损害的,可逆的感觉细胞的功能的恢复,所以以明却病程愈短疗效愈好,在发病2周内治疗均有效果,7d内效果最佳。超过3个月则没有明显效果。

  突发性耳聋与多种疾病有关

  一、管病变,血栓栓塞性疾病,高血压病,低血压病,心律失常及血液学改变等均可引起内耳血循环障碍,缺血,水肿,缺氧及代谢紊乱,最终导致内耳末梢感受器损害。病毒感染,突发性耳聋与流感,腮腺炎,带状疱疹,麻疹,风疹,及自细胞增多症等病毒感染有关。

  二、病毒感染可使红细胞凝集或高凝状态,也可使血管内膜发生水肿或形成细小血栓。还可使免疫和变态反应性病理改变有关这些病变在螺旋器,以内耳蜗底损害最严重,螺旋神经节有继发性退变,亦有耳蜗血管阻塞。

  三、神经一体液因素,多是由于冷,热,疲劳,情绪激动,神经压抑,过敏及内分泌失调等因素引起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诱发血管痉挛,水肿,出血,血栓形成及血球凝集等病理改变,产生内耳微循环障碍。

  四、中毒,一氧化碳及有害气体中毒等,多是由于病理改变使中枢神经缺氧性改变及继发神经脱髓鞘现象,影响内耳末梢感受器功能。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