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什么是幼年型类风湿关节炎?

什么是幼年型类风湿关节炎?

  医师与病患须知

  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虽为慢性病,但预防较好,至少有75%~85%患者在一次或数次发作后,便长期处于缓解状态,不会遗留或很少遗留关节畸形或残废。对反覆发作的关节炎,及早正确治疗,大都能阻止病性发展,预后也佳。系统性发病型之患者在病程中如无严重臟器损害以及药物引起的严重併发症,预后也较好。

  症状与治疗

  通治

  左归丸和桂枝芍药知母汤合方加全蝎、蔪蛇、蜈蚣、蜂房、薏苡仁。

  身体壮热发热不煺,红疹时起,关节红肿热痛,口乾口渴,五心烦热,小便黄赤灼热,大便乾硬秘结。

  宣痺汤加忍冬藤、桑枝白虎汤加桂枝、桑枝。

  叁妙散

  关节疼痛,游走不定,多处关节病变,发热畏风,行动不便。

  防风汤加鸡血藤。

  蠲痺汤

  关节疼痛刻烈,痛有定点,疼痛在气候由暖变寒时加重,气候暖和或痛处热敷疼痛缓解,关节屈伸较难,常有胃纳不佳现象,小便量多色白。

  乌头汤

  关节疼痛痠楚麻木,肿胀不红,有时关节腔有积水现象,关节活动受限,全身表现有身体沈重,胸闷腹满,尿少便溏现象。

  薏苡仁汤

  病已久,证见关节僵硬不利筋脉拘急,关节畸形,指关节如梭状,膝关节像鹤膝,嵴椎变形,常倦怠眩晕,膝痠,四肢逆冷。

  右归丸和桂枝芍药知母汤合方,加蕲蛇、全蝎、蜈蚣、蜂房、薏苡仁。

  节肉萎软,四肢消瘦,骨节变形,关节反覆红肿,走路及行动艰难,指掌张握困难,腰背痠软,头晕目眩,时有肌肉抖动现象,潮热盗汗,面色苍白无华,或面色潮红。

  健步虎潜丸

  久病不癒,关节畸形疼痛影响活动,疼痛固着,入夜较痛,面色晦暗,皮下瘀斑,嘴唇及指甲颜色青暗,舌质紫胀。

  身痛逐瘀汤合二陈汤加减。

  小活络丹

  如证见饮食不入或纳食不香,大便稀溏。

  .以上之处方可加香砂六君汤、五味异功散。

  面色无华,唇淡口和,病症缠绵不癒。

  .以上处方,再酌加黄耆、当归、赤芍、红花等药以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散。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