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为什么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会出现贫血

为什么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会出现贫血

    专家讲贫血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外表现的最常见的一种,发病率约为16%~65%.差异是因为病例选择不同和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及贫血的标准不一致,比如住院病人就要比门诊病人的贫血发生率高。

  典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贫血属于慢性疾病性贫血,一般为轻中度正细胞性、正色素性贫血,有的低色素性、小细胞性为主要类型。小细胞的增多不如缺铁性贫血那样明显,但是约1/4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合并的其他类型贫血有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这些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免疫功能缺陷有直接关系。偶尔可见巨啮红细胞性贫血,而且叶酸缺乏比维生素B12缺乏更为常见。

  类风湿性关节炎贫血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活动程度有关,严重的发展期类风湿性关节炎容易合并贫血。某些患者,贫血可以称为首发症状,以后再出现关节炎症。

  贫血的严重程度取决于控制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情发展。由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贫血往往不太严重,且不再进展,极少需要输血。由于铁剂对此种贫血的血红蛋白增加有限,且在大剂量给铁剂时,可使关节症状加重。不主张常规补充铁剂。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