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的急性加重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的急性加重

  近期研究结果表明,每年约5%-10%的IPF患者会发生急性呼吸功能恶化,这些急性发作可继发于一些常见的临床症状,如肺炎、肺栓塞、气胸或心力衰竭。

  在没有明确诱因下,这种急性呼吸功能恶化被称为“IPF急性加重”。目前尚不清楚IPF急性加重仅仅是一种隐匿的呼吸系统并发症的表现(如肺栓塞、感染),还是IPF疾病本身的病理生理学变化导致的病情进展。

  最近通过对IPF急性加重患者的基因表达谱分析,没有找到感染的证据。

  IPF急性加重的诊断标准包括

  1个月内出现不能解释的呼吸困难加重;存在低氧血症的客观证据;影像学表现为新进出现的肺部浸润影;除外其他诊断(如感染、肺栓塞、气胸或心力衰竭)。

  急性加重可在IPF病程的任何时候发生,有时还可是本病的首发症状;临床表现主要为咳嗽加重,发热,伴或不伴有痰量增加。有研究认为,胸部手术和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可能诱发IPF急性加重,但尚不明确这种情况是真正的IPF急性加重还是与操作相关的并发症。

  IPF急性加重的组织学表现为急性或机化性弥漫性肺泡损伤(diffuse alveolar damange,DAD),少数病例表现为远离纤维化区域的相关正常肺组织内的机化性肺炎。极少数情况下,肺活检标本中仅有单纯的UIP或仅有DAD的机化期改变而无典型UIP型表现。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