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导致肝腹水的病因

导致肝腹水的病因

  肝腹水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疾病,可以引发血流缓慢,从而导致肝细胞因缺氧而逐渐死亡。另外肝腹水还可能引发多种感染性疾病,如感染性脑炎等。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都是肝腹水发生时期容易出现的并发症。因此,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对肝腹水病人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弄清肝腹水的病因也是益于肝腹水的治疗和护理。

  1、癌栓阻塞或肿块压迫

  使门静脉或肝静脉血循环障碍,当血管内压力过高时,可引起静脉血管床充血,静水压增高,致血管内外液体交换失衡,组织液回吸收减少而漏人腹腔形成腹水。

  2、肝癌患者常合并有门静脉癌栓

  使门静脉压力升高,组织液回流受阻,漏人腹腔,形成腹水。

  3、肝癌患者常并发肝硬化

  门静脉回流受阻,门静脉压力增高,也是导致肝腹水的重要原因之一。

  4、低蛋白血症

  原发性肝癌常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发生,患者常有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和肝功能损害,导致低蛋白血症,当血浆蛋白低至25-30g/L时,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导致血浆外渗形成腹水。

  5、肿瘤侵犯腹膜或在腹腔内种植

  直接损伤腹膜毛细血管,使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大量液体与蛋白质渗入腹腔,形成腹水。当肝癌结节自发破裂出血,破人腹腔,亦产生腹水。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