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肺纤维化症状知多少

肺纤维化症状知多少

  肺纤维化症状在不同的发病期间有不同的症状表现。这些症状是患者自诊以及医生诊断的重要参照对象。所以了解肺纤维化症状的常识对每个人都有极大帮助。

  肺纤维化有哪些症状呢

  1、全身表现可有消瘦、乏力、食欲不振、关节酸痛等,一般比较少见。

  2、呼吸困难劳力性呼吸困难并进行性加重,呼吸浅速,严重者伴有紫绀,可有鼻翼扇动和辅助肌参与呼吸、但大多数没有端坐呼吸,也没有喘息。晚期可并发肺心病和右心功能不全。

  3、咳嗽、咳痰早期无咳嗽,以后可有令人烦恼的刺激性干咳,或有深吸气时咳嗽称为间质性咳嗽。咳少量粘痰,继发感染时出现粘液脓性痰或脓痰。偶见血痰。

  4、发病年龄多在中年以上,男︰女≈2︰1,儿童罕见。

  5、起病隐袭,病情进展速度有明显的个体差异,经过数月至数年发展为呼吸衰竭和肺心病。起病后平均存活时间为3~5年。

  肺纤维化患者还具有这些体征

  1、胸部扩张和膈肌活动度降低。

  2、两肺中下部有浅表、细小、高调啰音,以吸气相为主,称为爆裂音或Velcro啰音(似尼龙带拉开音)。爆裂音来自末梢气道,分布广泛。

  3、杵状指(趾)50%的IPF病人出现。

  4、晚期可有呼吸衰竭和右心衰竭相应征象。

  5、呼吸困难和紫绀。

  在化验检查是所呈现的症状

  1、血液检查晚期IPF因缺氧导致血液红细胞和红细胞压积增加。血沉增高见于60%~94%的IPF病人,循环抗核抗体(ANA)和类风湿因子(RF)阳性可见10%~20%的病人,滴度通常较低,倘若出现高滴度(>1︰60),则应考虑结缔组织病的可能。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SACE)升高提示结节病,抗中性粒细胞抗体(ANCA)阳性提示韦格纳肉芽肿。这些指标与疾病程度和活动性无相关,亦不能预估致病反应。细胞因子或炎症介质等检测尚不能确定其临床应用价值。

  2、X线检查早期常规X线胸片上不能显示异常;随着病变进展病人有临床症状就医时,X线表现出云雾状:隐约可见微小点状的弥漫性阴影,犹如磨破璃样改变。

  病变进一步进展则见纤维化愈趋明显,从纤细的网织状到粗大网织状,或成网织结节状。晚期更有大小不等的囊状改变,即蜂窝肺。肺容积缩小,膈肌上抬,叶间裂移位。

  仔细观察IPF病的X线胸片,近95%可发现异常。最常见的影像学异常是双侧弥漫分布、相对对称,多位于基底部、周边部或胸膜下区的网状结节影,多伴肺容积缩小。

  病情进展,可出现直径在3~15mn大小的多发性囊状透光影(蜂窝肺)。一般无胸腔积液和胸内淋巴结肿大。少数病人出现症状时X线胸片可无异常改变。

  肺纤维化在不同时期的病变不同,所呈现出来的症状也不同。有些症状是可以看到或者感觉到的,但是有些是需要借助一些医学诊断仪器才可以发现的。因此,在发现肺部不适之后,需要到医院做肺部诊断,以全面观察肺部症状。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