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脑梗塞后遗症

脑梗塞后遗症

   脑梗是中老年群体常见的一种多发性疾病,它的发生概率非常高。脑梗是怎么样形成的?对于它的发病机理,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了解。甚至一些身患脑梗的患者都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脑梗中很大一部分还是因为高血压、糖尿病引起,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从而使病情越来越重,最终导致脑梗。下面就来谈一谈脑梗的形成原因都有哪些。

  脑梗是由于脑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膜损伤使脑动脉管腔狭窄,进而因多种因素使局部血栓形成,使动脉狭窄加重或完全闭塞,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引起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种脑血管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体重超重、高脂血症、喜食肥肉等等,这些都可能成为诱发脑梗的罪魁祸首。许多病人有家族史。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人。

  脑梗的治疗是长期性的,患者在急性期卧床休息,取平卧位为好,以保证脑血流供给、减轻脑组织缺血状况。保持瘫痪肢体功能位置,帮助患者做患肢及关节的被动运动。脑梗疾病是一种中老年人的多发疾病,这种疾病突然,起病较快,往往使人猝不及防。在饮食方面低盐低脂饮食,积极控制危险因素,比如戒烟、戒酒,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

  脑梗患者应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选择,应进行适当适量的体育锻炼及体力活动,以不感疲劳为度。不宜做剧烈运动。要防止脑梗复发就必须做好以下几项:

  1、对发病基础原因进行系统

    正规,有效的治疗,去除或控制发病基础因素的发生是防止脑梗再发的关键。

  2、达到防止脑梗再发的目的

    必须积极治疗原发病,如动脉硬化,高血压,低血压,高凝,高粘及血栓前状态。

  3、活习惯的改变

    如抽烟,酗酒,熬夜,多荤少菜,久卧久坐,不运动,精神抑郁或易激动生气等不良习惯。

  脑梗在中老年身上发生的概率更高,应该说是中老年人群中的一种常见疾病。总而言之,脑梗的病因非常复杂,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即使是目前的医学水平,仍然不能对脑梗的病因做出明确的诊断,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等待我们去探索。很多人因为对脑梗缺乏了解,耽误了治疗的好时期,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对于加重的有上述症状比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中老年人,家属一定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注,以防发生不测。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