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生活中容易引起感冒的原因有哪些

生活中容易引起感冒的原因有哪些

  流行性感冒的流行特征是没有明显的季节性,但以冬季多见,往往突然发生,蔓延迅速,感染众多,流行过程短。流行性感冒的传播速度和广度,与人口的密集程度有关,人口拥挤程度越高,流行速度越快,范围越大。感冒大流行,具有周期性,平均每隔10至15年爆发一次。大流行之后,常有2至3个较高的流行时期。

  大流行的根本原因,考虑与下列三种因素有关:

  ①流行性感冒的潜伏期短,仅1至2天;

  ②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与直接接触传播;

  ③流行性感冒病毒,各型之间无交叉免疫性,而且免疫力不超过一年。

  感冒的原因有吃、刷、愁、关、摸、坐、药、抽等八大原因,了解这些感冒原因,适当调整,可以有效预防感冒。

  1、“吃”出来的感冒:不良的食物习惯与感冒关系紧密,过多地进食高盐餐饮,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使口腔黏膜水肿、充血、病毒增多,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最终导致感冒发病。

  过多地进食高糖餐饮,可消耗体内水分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引起口干舌燥,使免疫力低下,进而诱发感冒。过多地进食高脂肪食物,如奶油、肉类、肉汤等可降低机体的免疫细胞抗病毒能力,易引起感冒。为预防感冒,应远离高盐、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食物。

  2、“刷”出来的感冒:有些牙刷用筒密封,牙刷时常处于潮湿状态,病菌容易滋生繁殖。感冒久治不愈的人除了个人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之外,就是由于病毒借刷牙造成的牙龈伤口而反复感染。

  3、“愁”出来的感冒:多愁善感的人免疫功能容易降低,杀伤病原微生物能力减弱,干扰素水平下降,相应呼吸道防御功能减退,感冒病毒有机可乘。据国外科研资料统计,时常忧虑或常常发愁的人比正常开朗者患感冒多3至5倍。

  4、“关”出来的感冒:保证室内良好的空气清洁是防止感冒的关键。在门窗紧闭时,室内没有一氧化碳等污染源的情况下,室内空气也会随人数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而受到污染。常开窗,人体排出的废气及屋里的烟雾可以随流通的空气飘走,有利于预防感冒。

  5、“摸”出来的感冒:感冒病毒在手帕上能存活1小时左右,而手的温度很适宜它的存活,可长达70小时,感冒患者擤鼻涕或打喷嚏时将病毒粘到手上,再通过手把病毒转移到人们时常接触的地方,如门把手、桌椅、电话机等处,健康人接触这些感染了感冒病毒的手或物品,极易感染。

  6、“坐”出来的感冒:坐办公室的、泡网吧的、坐着打麻将的和运动较少的人,患感冒的机会比正常人要高2至3倍。

  7、“药”出来的感冒:滥服药物可导致感冒。许多药物,特别是磺胺类、抗生素、抗结核药、抗癌药,甚至解热镇痛药(如扑热息痛)等对机体免疫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时常服用这类药物可降低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易诱发感冒。

  8、“抽”出来的感冒:抽烟有害健康,尤其易损害呼吸系统的器官,长期吸烟还影响内分泌系统及全身的新陈代谢,因而抑制机体免疫功能,易诱发感冒。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