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经常感冒的原因有哪些

经常感冒的原因有哪些

  未按规定服药

  有的患感冒后也及时服药,但症状刚轻了一点就停服,实际上感冒还未除根,以眉症状加重再去服药,会使感冒反复不愈,拖长病程。治疗感冒要连续用药,一鼓作气,斩革除根。

  用药不得法

  感冒是病毒感染,早期使用抗菌药一般不起作用。如刚患上感冒,可用抗病毒剂或其它抗病毒的中西药物。另外,可根据病人症状,再给予对症药物治疗。如感冒4天仍未好,说明有继发细菌感染,这时应以抗菌治疗为主。

  不习惯局部用药

  感冒拖延不愈,最多见的继发感染是化脓性鼻炎。这时感冒病人鼻涕变厚或流黄脓涕,最后的办法是局部使用抗菌剂滴鼻。如仍服药,而不加以局部治疗,效果就差。

  不注意劳逸结合

  有的患者不注意休息,削弱了身体的抵抗力,这也可导致感冒久治不愈。

  医学研究认为,脚上穴位达66个之多。它们参与气血运行、联络腑脏,沟通内外,贯穿五脏六腑。足部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神经联系,如果足部受凉,则局部血管收缩,血液减少,就会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弱,致使局部抵抗力降低,病菌病毒乘虚而入,使人易患感冒。尤其是老年和小儿,因抵御寒冷的能力低,一旦足部受凉,更容易感冒。

  长期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物会降低人体免疫功能,食盐过多会使唾液分泌到口腔内的溶菌酶减少,降低了包括干扰素在内的抗病因子的分泌,病毒就可乘机侵入上呼吸道黏膜而诱发感冒。食用过多的糖,不仅会导致食欲不振,脾胃虚弱,因为糖有利尿作用,会导致体内失水,引起口干舌燥及上火症状,从而易发生上感。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