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肺纤维化能治愈吗

肺纤维化能治愈吗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是一种病因不明、以弥漫性肺泡炎和肺泡结构紊乱,最终导致肺间质纤维化为特征的疾病,约15%的IPF病例呈急性发展,常因上呼吸感染就诊而发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加重,多于6个月内死于呼吸衰竭。绝大多数IPF为慢性型(可能尚有介于中间的亚急性型),虽称慢性,诊断后,平均生存期也只有3年。

  当诊断为肺间质纤维化时,人们怀疑其可逆性,往往放弃治疗。其实早期大部分是肺泡炎和部分纤维化并存,其肺泡炎是完全可以逆转的。

  被炎症侵袭的肺泡的修复过程就是吸收和纤维化的过程,其恢复正常肺组织还是纤维化取决于坏死组织的碎片是否能够被完全吸收。如果不能,就会被纤维组织取代。通过及时的治疗,纤维化组织也可一定程度的降解,甚至吸收。

  如果肺组织进一步遭到破坏,产生蜂窝状不可逆改变,那么肺功能也进一步减弱,并且同时伴有其他脏器的损害,尤其是心脏,这样治疗难度就非常之大了。

  我们启用新鲜本草综合疗法,临床采用口服、呼吸道、皮肤吸收等多种途径给约,另外对患者的饮食、吸氧、肺康复锻炼方面都有详细的要求和方案。

  经过我们长期临床观察,凡是接受新鲜本草系统治疗的患者都有明显好转,肺部CT逆转,很多重症患者恢复了自理生活能力,部分患者症状消失,肺部CT完全逆转,达到临床痊愈。

  但要达到治疗的疗效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与肺纤维化的类型、患者的年龄、病程的长短、病情的轻重、是否用过激素治疗、以及在我们治疗中的配合程度、患者的脾气、性格、对约物的敏感性等方面都有关系。

  特别提醒

  根据肺纤维化营卫宣降逆乱、痰热瘀浊凝著,气阴肺体痹损的基本病机,治疗应抓住宣达肺气、清润肺体、温养脾肾、通络化浊行瘀四个方面,贯穿于治疗的全过程之中。临证之时伤需根据具体病情有所增减。

  肺纤维化的治疗,必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如果病变已经发展到重度,肺部大部分已经呈现蜂窝肺样改变(不可逆的纤维化组织),肺结构和功能已经丧失,无论何种治疗,疗效都不佳,因此肺纤维化的治疗必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