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肝癌手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肝癌手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肝癌的人越来越多了,肝癌患者在早期的时候都会觉得腹部有膨胀感,腹痛、全身倦怠感,对于肝癌,患者朋友如果能在早期的时候发现,一定要早点治,不要失去宝贵的生命才后悔。手术疗法是当下治疗肝癌常用的疗法,那么手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不少患者认为只有手术才可以真正的将肿瘤切除,殊不知,手术切除肿瘤往往会有残留,而且手术对患者机体所造成的创伤也是不容小觑的。

  肝癌在临床上隶属消化道肿瘤范畴,是一种会对患者生命构成威胁的疾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治疗该病的黄金法则,在采用手术疗法进行治疗后,一定要对如下事宜多加关注:

  1、肝脏一半以上切除者,应至少吸氧3~4天,以增加余肝的肝细胞血氧含量。

  2、手术后六小时内病人应去枕平卧,如呕吐应将头偏向一侧;手术后六小时病人可靠枕头,床头可适当摇高,取半卧位,可减轻腹部切口张力,减轻腹痛,利于呼吸、循环和引流。

  3、管道维护:妥善固定好各种管道,避免管道受压、扭曲、保持引流通畅,按时观察记录引流液的量、色、性状。

  4、病人手术后回到病房,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按时巡视记录,观察患者神志、肤色、尿量、切口渗液情况,如有病情变化及时通知医生。

  5、手术后指导病人正确使用镇痛泵,病人疼痛明显应通知医生。注意预防并处理镇痛治疗可能发生的并发病,如尿储留、呕吐、恶心等。

  温馨提示:肝癌手术切除后,患者要及时的到规范的医院参与医治,而且坚持积极地心态合作医师的医治。最终,祝愿患者们能够早日康复,康复正常的日子。

  【参考文献:《肝癌中西医综合治疗》《当代抗肿瘤妙方》】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