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脑血栓

   脑血栓是威胁人们健康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由于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比较脆弱,所以出现脑血栓的几率较大。那么脑血栓究竟是怎样发生的呢?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脑血栓的病理病因,希望大家能对此病提高认识。

  1.心源性

  最常见,占脑栓塞的60%~75%.脑栓塞通常是心脏病的重要表现之一。最多见的直接原因是慢性心房纤颤;在青年人中,风湿性心脏瘤仍是并发脑栓塞的重要原因;感染性心内膜炎时瓣膜上的炎性赘生物脱落。心肌梗死或心肌病的附壁血栓、二尖瓣脱垂、心脏黏液瘤和心脏外科手术的并发证等亦常引起。先天性心脏病房窒间隔缺损者,来自静脉系统的栓子亦可引起反常栓塞。

  2.非心源性

  主动脉弓及其发出的大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和附着物脱落,引起的血栓栓塞现象也是引起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脑梗死的较常见的原因。其他较少见的还可有:肺静脉血栓或血凝块、肺部感染、败血症可引起脑栓塞,长骨骨折或手术时脂肪枪和气栓,血管内诊断治疗时的血凝块或血栓脱落,癌性栓子,寄生虫虫卵栓子,异物栓子。肾病综合征高凝状态亦可发生脑栓塞。

  3.来源不明

  约30%脑栓塞不能确定原因。

  通过上述内容我们知道,脑血栓的栓子有心源性和非心源性两种主要的来源,心源性脑血栓是最常见的类型,而非心源性脑血栓较少见,主要是大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导致栓塞。另外还有百分之三十的脑血栓来源不明,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