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肝腹水发生时的症状是什么 什么是肝硬化的症状

肝腹水发生时的症状是什么 什么是肝硬化的症状

  我们常说腹腔内出现过多腹水时就称为肝腹水。大家每天都在为自身的责任而忙碌着,奔波着,所以对于身体上的些小变化都无什么认知,所以当肝腹水产生时大家都是后知后觉。那,肝腹水在产生时都会出现什么样的病症呢?

  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肝硬化。

  如果病因不能确定,应做诊断性腹腔穿刺。按临床需要,抽取50-100ml腹水进行大体肉眼观察,蛋白水平定量、血细胞计数、细胞学检查、细菌培养、抗酸染色和淀粉酶测定。在大多数病例,腹水透明并呈淡黄色。若外观浑浊,并且中性粒细胞计数超过300-500个/靗,则提示有感染。而血性腹水往往提示有肿瘤或结核。腹水呈稀薄牛奶状(乳糜尿),常因淋巴瘤所致。

  蛋白浓度若低于3g/dl,则支持肝病或全身性疾病的诊断,若高于此浓度则考虑其他疾病,但肝硬化时腹水蛋白浓度偶可高于4g/dl.以血清-腹水白蛋白梯度>1.1g/dl为标准,比腹水总蛋白水平指标能更可靠地诊断门脉高压性腹水。

  大量腹水可引起非特异性不适和呼吸困难,但少量腹水常无症状。肝腹水能治好吗?虽然超声或CT能检测到更少量的腹水,但通过腹部叩诊叩出移动性浊音可测出腹水存在。晚期病例可见腹壁紧张,脐变平或突出,并可引出液波。

  在临床体检中可将腹水与肥胖、胀气、怀孕或卵巢肿瘤等相鉴别,偶尔患者也需影像学检查和诊断性腹腔穿刺。肝病或腹内疾病引起的腹水通常不伴有外周水肿,即使有外周水肿,前者也比后者严重,而全身疾病则相反。

  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厌油腻,主要跟肝腹水患者肝脏受损,对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代谢无法正常运行有关;另外患者的肠胃也会受到一定的损害,也会加重患者消化不良的症状。

  肝腹水在产生时都会出现什么样的病症?肝腹水在初期产生时的病症都不太明显,较典型的肝腹水初期病症也就是教授在文章中提到的这几种了,所以大家在这几个方面要注意一下。并且希望大家能够注意肝腹水保健常识,这对病的康复非常有帮助。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