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脐带异常

脐带异常

  1、产前检查疾病简介

  产前检查是指为妊娠期妇女提供一系列的医疗和护理建议和措施,目的是通过对于孕妇和胎儿的监护及早预防和发现并发症,减少其不良影响,在此期间提供正确的检查手段和医学建议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围产儿死亡率的关键。

  通过产前检查,能够及早发现并防治合并症(孕妇原有疾病如心脏病)和并发症(孕期后发生的疾病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及时纠正异常胎位和发现胎儿异常,确定分娩方式。

  2、产前检查发病原因

  首先,产前检查可以发现孕妇身体的某些疾病,如果这些疾病不适合怀孕,可以及时做人工流产。

  其次,经过定期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发育和母体的生理变化,如果发现不正常,能及早治疗。

  第三,通过产前检查,可以从医生那里获取有关孕期的生理卫生、生活和营养方面的知识,了解产前、产后应注意的问题,及正常分娩的常识。

  第四,经过系统检查,可以预测分娩时有无困难,并决定分娩的方式及地点,从而可以减轻产时或产后的危险,保证生育安全。

  3、产前检查检查时间

  根据中华医学会围产分会制定的指南要求推荐无妊娠合并症者妊娠10周进行首次产检并登记信息后,孕期需7次规范化产检,分别是16、18~20、28、 34、36、38、41周;既往未生育过者,还应在25、31、40周分别增加1次,共计10次。低危孕妇产前检查的次数,整个孕期7~8次较为合理,高危孕妇检查次数增多,具体情况按照病情不同个体差异大。

  4、产前检查检查内容

  详细询问病史

  内容包括年龄、胎产次、职业、月经史,了解初潮年龄及月经周期,若为经产妇,应了解以往分娩情况,有无难产史、死胎死产史,分娩方式,末次分娩或流产日期,新生儿情况,既往史有无高血压、心脏病等;本次妊娠过程,出现早孕反应的时间、程度,有无发热、病毒感染和其他不适,用药情况等;丈夫健康情况,双方家族史中需要注意有无出生缺陷和遗传病,对于相关的疾病需要进行记录。

  推算预产期

  按末次月经第一日算起,月份数字减3或加9,日数加7。如末次月经为3月5日,则其预产期为12月12。需要注意月经不规律的孕妇由于排卵时间的异常而不能机械使用本方法确定预产期,可以根据早孕反应出现的时间,胎动开始时间,宫底高度等进行判定,必要时需要行超声核对孕周。

  全身检查

  身高和体重/体重指数(BMI)

  一般来讲,身材矮小的孕妇骨盆狭窄的机会增加,而BMI值与妊娠预后有相关性,BMI指数高者孕期需要警惕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发生。

  血压测量,了解患者基础血压情况对于评估和判断妊娠期循环系统的耐受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慢性高血压的患者需要早期积极控制血压在生活和饮食方面需要得到更为专业的指导。

  口腔检查

  目前的研究表明牙周炎与感染性早产有密切的相关性,因此孕期牙齿的保健非常重要,当然计划妊娠前对于口腔疾病进行彻底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心肺的听诊

  了解心脏有无杂音,肺部有无基础病变,尤其是既往有心肺疾病病史的孕妇在妊娠期负担明显加重,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心肺功能的评估。

  下肢有无水肿

  正常孕妇往往会有膝部以下的水肿而且休息后消退,如不消失而且伴有体重增加过多,则需要警惕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

  5、产前检查特殊人群的相关检查

  TORCH的筛查

  包括风疹病毒(RV)、弓形虫(TOX)、巨细胞病毒(CMV)、单纯疱疹病毒(HSV)及其他。如孕妇出现与以上病毒相关的感染症状或者胎儿超声检查异常时可以进行检查,如果出现 TORCH-IgM 阳性者需要判断其是否为原发感染。需要警惕一点,母体感染并不意味着胎儿感染,要确认胎儿是否感染还需进行确诊检查。

  胎儿纤连蛋白的筛查及超声评估宫颈长度

  对于有晚期流产或者早产风险的孕妇可以进行检测,协助预测其不良结局发生的风险。宫颈长度小于2.5cm结合FFN阳性可以用来筛选真性早产的孕妇。

  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筛查

  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发生率约为0.9%, 对于高危病例可以进行筛查,但是目前尚没有证据支持针对所有孕妇进行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筛查。

  6、产前检查产前诊断

  在遗传咨询的基础上,主要通过遗传学和影像学检查,对高风险胎儿进行明确诊断的过程,对于降低出生缺陷率和围产儿死亡率和提高人口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

  按照卫生部行业管理规定,产前诊断门诊设立在由卫生行政机构认可的医疗机构内,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医生进行遗传咨询或者妇产科产前咨询,医师应了解孕妇的个人史、既往史、产前诊断指征,帮助孕妇正确理解胎儿可能罹患染色体病的风险,以及该染色体病的临床表现。同时,还应让孕妇理解采取介入性取材手术可能发生的各种并发症的风险。对于年龄在35岁以上,或者符合其他产前诊断指征的孕妇,均应推荐其做产前诊断。

  细胞遗传学产前诊断指征有以下几个方面: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产前筛查出来的胎儿染色体异常高风险的孕妇;曾生育过染色体病患儿的孕妇;产前B超检查怀疑胎儿可能有染色体异常的孕妇;夫妇一方为染色体异常携带者;医师认为有必要进行产前诊断的其他情形。常用的介入性产前诊断手术:绒毛取材术、羊膜腔穿刺术和经皮脐血管穿刺术,实施孕周分别在孕10周~13+6周、孕16周~22+6周和孕18周之后进行。医师应选择合适的时期和方法进行产前诊断,手术前医师应正确掌握产前诊断及取材手术的适应证和禁忌证,并完成必要的检查。

  7、产前检查早产迹象

  类似经痛的腹痛

  1、下背痛。

  2、底盆骨和阴道压力增加。

  3、每隔十分钟左右发生一次宫缩。

  4、持续发生在背部的阵痛,即使改变姿势都不会减弱。

  5、下腹剧痛,如同腹泻的感觉。

  6、阴道流血。

  7、恶心、呕吐或者腹泻。

  8、胎儿活动减少。

  如果有早产征兆的话我该怎么办

  如果你有以下征兆的话要立刻上医院

  1、阴道有液体流出

  2、阴道流血

  3、突发性的阴道不受控

  8、产前检查好处

  1.可以及早发现妊娠并发症

  有些妊娠并发症,多是可以通过产前检查及早发现的。如妊娠中毒症、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等,这些严重并发症对孕妇及胎儿的生命都有一定的威胁。各种妊娠并发症大多数发生在没有做产前检查的孕妇,而这些并发症绝大多数是可以通过产前检查事先发现并采取措施而加以防止的。所以,女职工不管工作如何繁忙,千万不要因为怕麻烦而不按时去做产前检查。

  2.可以得到卫生科学指导

  通过产前检查,怀孕妇女可以从医生那儿得到有关孕期生理卫生、生活和营养方面的卫生科学知识。

  3.可以预测分娩时有无困难

  通过全面系统的产前检查,了解到胎儿在母体内的姿势和发育情况,到分娩时做到心中有数,保证安全分娩。

  4.可以及时发现疾病

  通过全面的健康检查,可以纠正孕妇身体的某些缺陷,如果发现某些不适合怀孕的疾病,如心脏病、精神病、活动期肺结核、糖尿病等,这些疾病耐受不了妊娠所增加的负担而可能导致重要器官的功能失调,可以及时终止妊娠。

  5.可以了解胎儿发育情况

  进行定期的产前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在腹中生长发育的详细情况。如发现异常情况,可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或者检查后认为胎儿不适宜生育时,可以终止妊娠。

  9、产前检查例行产检项目

  1、血压

  怀孕时的血压可能会比怀孕前略低,一般而言,正常的血压值应为120/80mmHG以下,若是怀孕20周前,血压值达140/90mmHG,会怀疑可能为慢性高血压,但若是怀孕20周后仍持续高于140/90mmHG,就可能判定为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会阻碍血液进入胎盘,影响胎儿的养分吸收,此外,若合并有尿蛋白的症状就成为子癫前症,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造成胎儿心跳减速甚至胎死腹中。

  2、体重

  量体重主要在于了解孕妇增加的重量,以避免胎儿过大,或提升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妇产科主治医师周翰生表示,怀孕期间增加的体重应依怀孕前的身体质量指数(BMI)来区分,BMI介于19.8到26之间的人,建议增加体重为 11.5到16公斤,BMI介于26到29之间的人,建议增加7到11.5公斤,BMI小于19.8的人,建议增加12.5到18公斤,而BMI超过29 的人,则最多增加7公斤。

  3、尿液

  主要在验尿糖及尿蛋白,以评估是否有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的可能。此外,若尿中白血球过多也有可能是尿路感染,红血球过多则除可能是尿路感染外,也许会导致出血或阴道出血,都必须做进一步的追踪。

  4、胎心音

  胎心音或心跳是确认胎儿生命迹象的重要依据,每次产检都会检查。

  5、宫底高度

  宫底高度可约略推估胎儿的周数大小是否符合产检时的周数。

  6、超音波

  一般产检时所使用的超音波为2D超音波,周翰生医师表示是否每次都进行超音波检查得视医师习惯和诊间设备而定,健保产检只在第三次或第四次产检时给付一次一般2D超音波费用,若医师因各种因素并没有每次产检都使用超音波时,孕妇妈咪也可向医师要求。

  7、问诊

  每次产检医师都会询问孕妇身体情况,包含不适症状,像是有无水肿、静脉曲张、出血、腹痛等。

  10、产前检查测量骨盆

  骨盆是产道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分娩能否顺利进行,会不会发生难产,同骨盆的形态和大小密切相关。骨盆的大小与形态均为重要。骨盆形态正常,但各条径线均小于正常径线最低值2厘米以上,可发生难产。若骨盆形态轻微异常,但各径线均大于正常低值径线,则可能经阴道顺利分娩。通过骨盆测量可以诊断骨盆的大小和形态。

  因此,产前检查时一定要进行骨盆测量,特别是初产妇尤为重要。但是妇女每次怀孕胎儿的大小都不一样,即使骨盆大小正常,但是胎儿过大,胎儿与骨盆不相称也会造成难产;若胎儿过小,即使骨盆偏小些,也可能顺利分娩。

  所以测量骨盆对于经产妇也是必要的。临床上,通常首先进行骨盆外测量,即髂前上棘间径正常值为23—26厘米,髂嵴间径正常值为25—28厘米,能耻外径大于18.5厘米,大转子问径正常值为28—31厘米,坐骨结节间径正常值为8.5—10厘米,耻骨弓角度大于或等于90度。如骨盆外测量各径线或某径线异常,应在临产时行骨盆内测量,并根据胎儿大小、胎位、产力选择正常的分娩方式。

  11、产前检查注意事项

  产前检查注意事项一

  要了解产前检查的时间,产前检查的时间应该从确诊怀孕开始,作一些相关的全面检查。并于妊娠20周起进行产前系列检查。妊娠20-36周期间每4周检查1次,自妊娠36周起每周检查l次,即20、24、28、32、36、37、38、39、40周各查1次,共9次。凡属高危妊娠,应酌情增加检查次数。

  产前检查注意事项二

  B超不是做的越多越好,一般整个孕期3次左右比较合理,而且每次不能超过20分钟。建议妈妈们不要做阴超,除非必要。6周左右的时候去医院确认是否怀孕,是否为正常妊娠。如果有宫外孕倾向的准妈妈们,可以做血检,需至少两次血检来确认HCG浓度对比;只要HCG增长在每天增加前一天的66%,就属于正常怀孕,HCG浓度增长过慢有可能是宫外孕。16周左右开始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产前检查注意事项三

  30周到32周的时候,也会进行一次B超排查,主要是检查胎儿的内脏发育和四肢发育情况。32周胎位已较为固定,如有胎位不正的情况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胸膝卧位进行纠正。并不是有胎位不正就不能顺产,有些情况可以在此时由医生指导进行调整,转至正常胎位。

  36周左右B超则是确认胎位和胎盘状况,为选择生产方式做准备。同时,胎儿大小也很重要,可参考各方情况,听取医生意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

  产前检查注意事项四

  不知道自己血型的准妈妈最好查查自己的血型。如果准妈妈为Rh阴性,在生产前医院还要预先备好Rh阴性的血液,一旦分娩时发生意外,能够及时输血。

  12、产前检查检查周期

  产前检查检查周期

  产前检查非常必要,但要注意检查的周期。不能太多,也不能不检查。一般来说,检查的周期应为:

  产检周期分为

  初次产检

  在妊娠第一期进行,妊娠第一期未满17周。

  建议产检周数

  妊娠第六周。

  第二次产检

  在妊娠第一期进行。

  建议产检周数

  第十六周。

  第三次产检

  在妊娠第二期进行,妊娠17周以上未满29周。

  建议产检周数

  第二十周。

  第四次产检

  在妊娠第二期进行。

  建议产检周数

  妊娠第二十八周。

  第五次产检

  在妊娠第三期进行。妊娠第29周以上为妊娠第三期。

  建议产检周数

  第三十二周。

  第六次产检

  在妊娠第三期进行。

  建议产检周数

  第三十四周。

  第七次产检

  在妊娠第三期进行。

  建议产检周数

  第三十六周。

  第八次产检

  在妊娠第三期进行。

  建议产检周数

  第三十八周。

  第九次产检

  在妊娠第三期进行

  建议产检周数

  第三十九周。

  第十次产检

  在妊娠第三期进行。

  建议产检周数

  第四十周。

  13、产前检查临床表现

  早产与流产相仿,亦有其发展过程,临床可分为两个阶段:   1、先兆早产:出现子宫收缩,至少10分钟有一次,每次持续30秒,历1小时以上。   2、难免早产:除有规律性子宫收缩,间歇期渐短、持续时间渐长,且强度不断增加之外,伴有子宫颈容受≥75%及子宫颈扩张≥2cm;或有进行性子宫颈容受及子宫颈扩张,且伴阴道血性分泌物或胎膜已破,情况与足月妊娠临床相仿。

  14、产前检查处理措施

  1、先兆早产的处理

  (1)左侧卧位以提高子宫胎盘血流量降低子宫活性使子宫肌松弛从而减少自发性宫缩。

  (2)静脉滴注平衡液500~1000ml以扩张子宫胎盘血流灌注量减少子宫活动按100ml/h的速度进行。

  (3)在进行上述处理的同时作肛查或阴道检查以了解子宫颈容受及扩张情况观察1~2小时后如宫缩变稀消失不再复查以免刺激阴道子宫颈激发前列腺素及缩宫素的分泌。

  通过以上处理40%~70%的患者不需其他治疗即愈若情况不见改善应再次肛查或阴道检查以明确是否进展至难免早产而给予相应处理。

  2、难免早产的处理

  (1)药物抑制宫缩

  1、应用条件

  凡符合以下条件者可应用宫缩抑制剂以延长妊娠数天为肾上腺皮质激素促胎肺成熟争取时间;或数周使胎儿能继续在宫内发育生长以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及病率:①难免早产诊断明确;②妊娠28周以上;③无继续妊娠的禁忌证;④胎儿能继续健康成长;⑤子宫颈扩张≤4cm产程尚处于潜伏期或即将进入活跃期。

  2、药物的选择及作用机制

  按作用机制宫缩抑制剂可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

  阻断或抑制释放合成宫缩物质如乙醇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等。

  第二类

  改变子宫肌对宫缩物质的反应性如硫酸镁β2-肾上腺能受体剂降压药等如不能阻止产程进展应立即停用目前常用的药物有以下几种:

  吲哚美辛(消炎痛)

  前列腺素有刺激子宫收缩和导致子宫颈软化容受作用吲哚美辛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而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常用剂量25mg口服每6小时一次;或 50mg肛栓每12小时一次直至宫缩停止吲哚美辛对母体的不良反应极小妊娠<34周时胎儿对药物的不良反应不敏感尤其短期用药不至于促使胎儿动脉导管提前关闭以致肺高压心力衰竭和死亡。< p="">

  硫酸镁

  镁离子可与钙离子竞争进入肌质网并可直接作用于肌细胞使肌细胞膜的电位差降低而不产生肌肉收缩抑制作用与剂量有关血清镁浓度为2~4mmol/L(4~8mEq/L)时可完全抑制子宫肌的自然收缩和缩宫素引起的宫缩首次剂量为4g加入5%葡萄糖液 100~250ml静脉滴注在30~60分钟内滴完尔后将5~10g硫酸镁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以1~2g/h的速度静脉滴注直至宫缩停止或在产程已明显进展治疗无效时停用滴注过程中密切注意镁中毒症状监护孕妇呼吸膝反射及尿量如出现呕吐潮热等不良反应适当调节滴速若宫缩一度消失后再现可重复应用有严重心肌损害传导阻滞肾功能损害者禁用此外应避免与其他呼吸抑制药物同用。

  β2-肾上腺素能受体剂

  β2-受体主要在子宫血管支气管及横隔平滑肌内药物直接作用于平滑肌细胞膜上的受体与相应受体结合后激活腺苷环化酶而使平滑肌细胞中的环磷酸腺苷(cAMP)含量增加抑制肌质网释放钙细胞质内钙含量减少使子宫肌松弛而抑制宫缩此外由于β2-受体兴奋使血管平滑肌松弛动脉血管扩张子宫胎盘血流量增加亦可降低子宫活性而使子宫松弛但该类药物有恶心头晕头痛致心率加快心律失常低血压等不良反应并可引起高血糖低血钾低血钙低血镁等目前用以治疗早产的有硫酸舒喘灵(salbutamolsulfate)硫酸间羟异丁肾上腺素(terbutalinisulfas)苯氧丙酚胺(isoxsuprine)羟苄羟麻黄碱(ritodrine)硫酸舒喘灵的心血管不良反应小而抑制子宫收缩的效果好4.8mg口服如无不良反应半小时后再给予2.4mg8小时后再给予2.4mg需要时可重复再用苯氧丙酚胺的剂量为每分钟静脉滴注0.5~1mg直至宫缩停止以后予以最低有效量维持8~12小时再改用口服药5~20mg每3~6小时一次如静脉滴注>1小时宫缩持续表示失败应停药硫酸间羟异丁肾上腺素抑制宫缩时间较长心血管不良反应较小常用剂量为每分钟静脉滴注10μg逐渐加量每次增加5μg/min1小时后每30分钟减量每次减少5μg/min至最低有效量维持8小时以后改用皮下注射250μg每6小时一次共3天再改口服5mg每8小时一次直至36孕周羟苄羟麻黄碱的常用剂量为每分钟静脉滴注50μg以后每10分钟增加50μg至宫缩消失后1小时为止如心率>120次/分则依次逐步减量直至心率正常一般静脉给药不超过 12小时在停止静脉给药前半小时开始口服10mg每2小时一次持续24小时然后逐渐减量每日20~60mg分2~3次口服。

  钙拮抗剂

  主要作用在于阻止钙离子进入细胞膜阻止细胞内肌纤维膜释放钙及增加平滑肌中的钙逐出使细胞质内钙含量降低子宫肌因而松弛这类药物中药效最强的是硝苯地平(心痛定nifedipine)剂量为10mg每日3次口服舌下含服作用较快可减弱宫缩的振幅及肌张力但可致外周血管扩张房室传导减慢及随后的反射性心动过速头痛皮肤潮热以及降低子宫胎盘血流量。

  (2)药物促胎肺成熟

       估计早产已难以避免应在给予产妇宫缩抑制剂的同时肌内注射静脉滴注或羊膜腔内注射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以促胎肺成熟而预防早产儿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提高早产儿生存率常用地塞米松5mg肌内注射每日3次连续2~3日;或倍他米松12~24mg肌内注射每日1次共2日一般在24~72小时后有效。

  3、分娩的处理

        重点在于避免创伤性分娩新生儿窒息以及为出生后的复苏与保暖作好充分准备。

  (1)吸氧;

  (2)第一产程中使临产妇取左侧卧位以增加胎盘灌注量;

  (3)避免应用镇静剂和镇痛剂;

  (4)肌内注射维生素K110mg以降低新生儿颅内出血发生率;

  (5)进入第二产程后适时在阴部神经阻滞麻醉下作会阴切开术以减少盆底组织对胎头的阻力必要时施行预防性产钳助产术但操作须轻柔以防损伤胎头。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