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药调理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药调理

  更年期是指从中年向老年转变的一个阶段,一般女性在45岁~55岁。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是指女性在更年期出现的或轻或重的以植物神经紊乱为主的症候群。女性更年期主要表现就是性欲减退,房事不适或疼痛;易激动,爱发脾气;郁郁寡欢,有时多疑;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等等。中医治疗更年期综合征,主要采用辨证施治的方法。根据不同的症状进行处方用药,以女性为例,一般来说,主要分为五型论治:

  1、肝肾阴虚

  治法:滋补肝肾,育阴潜阳。

  处方:生地、山药各15克,枸杞子、女贞子、山萸肉、白芍、首乌各12克,丹皮、茯苓、泽泻各10克,生龙牡各30克(先煎)。

  加减:血压高加珍珠母;腰痛加川断、桑寄生;失眠加夜交藤、合欢皮。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疗效:共治疗173例,痊愈60例,好转95例,无效18例,总有效率为89.6%。

  常用成方:(药用生熟地、山药、山萸肉、枸杞子、茯苓、炙甘草、制首乌、龟板、白芍、桑椹等)。

  2、心肾不交

  治法:滋阴降火,交通心肾。

  处方:黄连、黄芩、甘草各6克,白芍、枣仁各15克,阿胶(烊冲)、百合、知母各10克,鸡子黄2枚。

  加减:烦躁不安、易惊醒加龙骨、牡蛎、磁石;健忘多梦加琥珀、莲子心。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疗效:共治疗51例,痊愈24例,好转25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为96.1%。

  3、肝气郁结

  治法:疏肝理气,清热养阴。

  处方:柴胡、白术、茯苓、赤白芍各12克,当归、丹皮、郁金各9克,川芎、陈皮、甘草、薄荷(后下)各6克。

  加减:口苦躁怒加黄芩、栀子、龙胆草;舌青紫有瘀斑加桃仁、红花。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疗效:共治疗132例,痊愈65例,好转64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7.8%。

  4、脾肾阳虚

  治法:温补脾肾。

  处方:炮附子、炮姜各6克,党参、白术、茯苓、猪苓、泽泻各12克,炙甘草6克。

  加减:便溏加山药、扁豆;偏肾阳虚加熟地、山萸肉、肉桂。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疗效:共治疗78例,痊愈42例,好转34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为97.4%。常用(药用熟地、山萸肉、枸杞子、制附子、肉桂、鹿角胶、菟丝子、山药、党参、白术等)。

  5、肾阴阳俱虚

  治法:益肾阴,温肾阳,泻虚火,调冲任。

  处方:仙茅、仙灵脾、巴戟肉、山药、太子参、女贞子、菟丝子、桑椹子各10克,熟地、首乌各18克,知母9克。

  加减:失眠心慌明显加舍欢皮、百合;烦躁不安加龙齿、牡蛎。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疗效:共治疗196例,痊愈116例,好转74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96.9%。

  温馨提示

  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可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因此出现一些症状是不可避免的,不必过分焦虑,要解除思想负担,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以丰富生活乐趣。注意改进人际关系,及时疏导新发生的心理障碍,以保持精神愉快,稳定情绪。

  【参考文献:《更年期综合症合理用药199问》《怎样度过更年期》】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