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妊娠剧吐

妊娠剧吐

  轻症妊娠剧吐应注意饮食调节,选择爱吃的食物,食物中应含有丰富的糖类和维生素,且容易消化吸收;少食多餐,每次进餐后宜静卧片刻,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镇静止吐药。妊娠剧吐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

  妊娠早期多数孕妇出现择食、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等症状,称为早孕反应。一般从闭经6周开始,约12周前后自然消失,不需特殊处理。偶有少数孕妇反应严重,故对恶心呕吐频繁剧烈,不能进食,影响工作生活,甚至威胁生命者。

  多见于第一胎,初期为早孕反应,逐渐加重,妊娠8周左右频繁呕吐,不能进食。呕吐物为食物、胃液、胆汁,甚至带血。由于严重呕吐长期饥饿,引起脱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代谢性酸中毒、尿中出现酮体。严重者肝肾功能损害,出现黄疸,GPT升高,体温升高,意识模糊,昏迷,甚至死亡。

  妊娠剧吐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1.与hCG有关:症状出现与消失同孕妇hCG浓度变化相关。如葡萄胎患者hCG水平明显增高,症状较重,流产后症状减轻、消失。2.与神经类型有关:神经系统功能不稳定,精神紧张型孕妇多见。

  对于重症妊娠剧吐者,需要休息或住院治疗,必要时可采用输液疗法,以补充水分,增加营养,纠正脱水和酸中毒。呕吐停止后再进食,随着症状减轻,进食量再逐渐增加。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