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鼻咽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鼻咽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鼻咽癌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恶疾,由于该病的发病部位隐蔽,早期症状不明显等,这些特点使得鼻咽癌很容易被忽视,导致耽误治疗,引起病情恶化,对于治疗造成极大的困扰。预防和治疗鼻咽癌,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性查体。那么,鼻咽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一)前鼻孔镜检查

  鼻粘膜收敛后经前鼻孔镜可窥到后鼻孔和鼻咽部能发现侵入或邻近鼻孔的癌肿。

  (二)间接鼻咽镜检查

  方法简便实用,应依次检查鼻咽的各壁,注意鼻咽顶后壁及两侧咽隐窝要两侧相应部位对照观察,凡两侧不对称的粘膜下隆起或孤立性结节更应引起注意。

  (三)纤维鼻咽镜检查

  进行纤维鼻咽镜检查,可先用1%麻黄素溶液收敛鼻腔粘膜、扩张鼻道,再用1%地卡因溶液表面麻醉鼻道,然后将纤维镜从鼻腔插入,一面观察一面向前推进直到鼻咽腔。

  (四)颈部活检

  对已经鼻咽活检未能确诊的病例,可进行颈部肿块活检。一般均可在局麻下进行,术时应选择最早出现的硬实淋巴结,争取连包膜整个摘出。

  (五)细针穿刺抽吸

  这是一种简便易行、安全高效的肿瘤诊断方法,近年来较为推祟,对疑有颈部淋巴结转移者,可首先使用细针穿刺取得细胞。

  (六)EB病毒血清学检测

  目前普遍应用的是以免疫酶法检测EB病毒的IgA/VCA和IgA/EA抗体滴度,前者敏感度较高、准确性较低;而后者恰与之相反。故对疑及鼻咽癌者宜同时进行两种抗体的检测,这对早期诊断有一定帮助。

  (七)鼻咽侧位片颅底片及CT检查

  每例患者均应常规作鼻咽侧位照片和颅底照片,疑及鼻旁窦中耳或其他部位有侵犯者,应同时作相应的摄片检查。

  除了以上七种方法外,还有B超超声波检查、磁共振成像检查,这两种方法都可以清晰的表现出鼻咽癌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对于鉴定鼻咽癌是否中晚期有着很大的帮助。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