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胎儿期唇腭裂的诊断

胎儿期唇腭裂的诊断

  唇腭裂和腭裂是颜面部最常见的畸形。发生率约为1·0/1000~2·2/1000。严重影响患儿容貌、吸乳、吞咽、语言功能及面部发育等,给患儿及家庭造成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故对于胎儿唇腭裂的正确认识、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

  胎儿颜面部的形成始于胚胎发育的第4~5周,若在第6~7周时颌突与球状突一侧或两侧部分或全部未能联合,则在上唇一侧或双侧形成不同程度的唇裂;而在第9周两侧腭突在某个部位未能与对侧的腭突及上方的鼻中隔融。

  合,则可发生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腭裂。若上述两种情况同时存在,则可发生胎儿的唇裂伴腭裂。唇腭裂分为单侧性、双侧性及中央性。

  根据病变累及的范围,又将其分为单纯唇裂、唇裂合并腭裂及单纯腭裂。一般认为唇裂与唇腭裂、腭裂的比例约为1∶2∶1。

  另外根据病变严重程度还可将其分为完全性和不完全性唇裂,前者从唇红一直裂至前鼻孔底部,有时甚至牙槽也裂开;后者仅在唇缘处留有一小切迹。

  完全性腭裂是指左右外侧腭突未在中线愈合,也未与前方的正中腭突愈合;不完全性则指前腭裂或后腭裂。

  (腭黏膜由两部分组成,前2/3为硬腭,后1/3为软腭,发生在硬腭的为前腭裂,发生在软腭的为后腭裂)。唇腭裂以上唇多见,下唇罕见。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