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早期阶段

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早期阶段

  1.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早期阶段

  临床特征:髋关节疼痛,无明显髋关节骨关节炎改变或者仅表现较轻度骨关节炎改变。

  治疗目的:通过手术矫正髋臼不正常状态,增大髋臼的覆盖面积,改善股骨头骨性覆盖,减预防或推迟髋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进展,缓解髋关节疼痛,改善髋关节功能。

  手术方法:

  (1)LeCoeur 截骨术:骨盆三联截骨术,手术在靠近耻骨联合部分别切断耻骨、 坐骨,由于受附着的肌肉、较大截骨块及联结骶骨韧带的限制,对改善股骨头的覆盖是有限的,过多旋转会导致骨盆明显不对称。

  (2)Sutherland 截骨术:方法近似LeCoeur 截骨术,截骨特点为将耻骨和坐骨支截骨改为耻骨联合处截骨,又称为骨盆二联截骨。

  (3)Steel 三联截骨术:截骨稍远离髋臼,手术通过两个切口完成。将髂骨、 耻骨和坐骨支远离髋臼完全截断,使游离的髋臼节段向外向下旋转,增加髋臼对股骨头的包容。该方法矫正效果良好;缺点为损伤较大,破坏了骨盆完整性和稳定性,并有截骨处不愈合的风险。

  (4)Tönnis 骨盆三联截骨术:为改进的Steel 三联截骨术。可以较好地矫正头臼的覆盖,改进CE角及髋臼指数。但需要三个切口,术中需要变动体位,术后发生肺栓塞、股神经麻痹、坐骨神经麻痹、股外侧皮神经损伤、 耻骨坐骨截骨不愈合多见报道。

  (5)Bernese 髋臼周围截骨术:在髋臼周围截断坐骨上支前端、耻骨上及髋臼周围,将髋臼向外旋转至髋臼对股骨头的充分覆盖。该术式保留部分髋臼后柱不截断,从而形成一个方形髋臼骨块。并发症包括髋臼缺血性骨坏死、神经血管损伤、耻骨坐骨骨不连等。对坐骨及髋臼后方的截骨较为盲目,需在X线监视下进行。

  (6)髋臼旋转截骨术( rotational acetabular osteotomy, RAO):在髋臼上方20mm,关节囊外进行髋臼周围截骨,使游离的髋臼向前、外、下方旋转,使头臼达到良好的匹配。RAO 为三维立体面截骨,所增加髋臼部分为自然半月状软骨面,不需再塑形及模造,从解剖学和生物力学角度分析均较为合理。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