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耻骨联合分离症

耻骨联合分离症

  耻骨联合分离症疾病对于产妇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很多产妇因为自然生产时用力过猛,导致耻骨联合分离症的出现,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关于该疾病的治疗护理措施。

  耻骨联合分离症

  急性耻骨联合分离多见于损伤,单独创伤性耻骨联合分离少见。本病多由于剧烈之阴道手术,如困难产钳、用大力牵引等,但也有自然分娩发生者。

  1、创伤、车祸等造成急性骨盆骨折、耻骨骨折,韧带裂伤等

  当单腿站立负重突然滑跌或跌倒时单侧臀部着地,地面的反冲与体重相互中用,以及外来暴力直接作用于耻骨联合部,还不足以引起耻骨骨折或劈叉和横向劈腿过大,局部挫伤等情况下,都可致使耻骨联合部的距离增宽加大或上下错动而产生临床症状,出现耻骨联合分离症,有的还可以发生耻骨联合软骨炎。但耻骨联合分离很少因单纯的外力所致。

  2、在分娩前,由于内分泌因素影响

  使耻骨联合韧带松弛是本病发生的内在因素。怀孕后期,由于胎儿重量压迫骨盆造成耻骨联合分离,或在分娩时,如果产程过长,胎儿过大,接生粗暴,使松弛的耻骨联合韧带发生损伤,产后耻骨联合不能恢复到正常位而发生分离。

  耻骨联合分离治疗护理

  耻骨联合分离的基本手法

  1、患者俯卧

  在腰臀部用攘法治疗,配合按揉八、环跳、大肠俞、关元俞穴及下肢后伸活动,手法宜轻柔。

  2、患者仰卧

  单侧下肢和双侧下肢屈膝、屈髋,医者一手扶膝关节,一手扶踝关节处,行髋关节摇法,然后牵引双侧下肢1~2分钟。

  3、让患者坐于床边

  身体微向后仰,左手按在耻骨联合处,一助手在背后扶其背部,另一助手站在患者前方,面向患者,两手握住患者双踝部,使双大腿外展外旋,双小腿内收内旋,两足跟靠近臀部。医者坐患者左侧,以右髋部紧贴患者的左髋,右手紧按患者对侧髋部,左手握住患者右手腕部,置于患者左手上部。医者令握踝部的助手迅速将双腿向前拉直,与此同时,术者左手拿患者右手拍打和按压置于耻骨联合上的左手,医者右手拉按患者右髋部,使之向内归合。以上手法重复2~3次,轻者1次可愈,重者隔3日治疗1次。

  耻骨联合分离常伴有骶髂关节半脱位,可根据其脱位的向前或向后,使用腰骶部的侧扳和后伸扳法,在局部施行擦法。

  耻骨联合分离注意事项

  局部要保暖防寒,避免外伤和性生活,以利于康复。治疗期间腰及下肢不宜作大幅度的活动。

  归挤拍打法的操作要点

  1、动作

  患者坐在床边,身体微向后仰,右手捂在耻骨联合处。一助手在背后扶患者后背,另一助手站在患者前方,面向患者,两手握住患者双足踝部。

  医生坐在患者左侧,以右髋部迎住患者的左髋部,用右手扣住患者右侧的大粗隆部,左手握住患者的左手腕。患者前方的助手,使患者双腿叉开屈曲,两足跟靠近臀部,听医生指挥。医生令助手将两腿向前拉直时,医生左手拿患者左手拍打患者的右手,同时医生右手拉按患者右髋部,使之向内合拢。

  此手法可重复使用2~3次,轻者一次可愈,重者2~3日复诊1次,手法重复使用,每次治疗后症状均有减轻。

  2、捆绑

  一般不须固定,重者可用腹带固定。

  3、调养

  一侧卧位为宜,月内不得同房。

  以上就是我们对于耻骨联合分离症的治疗护理措施的介绍,相信大家看完上面的介绍之后,对于如何护理该疾病会比较了解。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