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动脉栓塞诊断和鉴别都有哪些?

动脉栓塞诊断和鉴别都有哪些?

  

急性动脉栓塞是指栓子自心脏或近心端大动脉壁脱落,被血流冲向远侧,停留在直径小于栓子的动脉内,导致肢体或内脏器官的急性缺血甚至坏死的一种病理过程。此病起病急,发展快,若不及时治疗可使病人终生残废,甚至危及生命。

  栓子可以是血栓、动脉硬化斑块的碎片、细菌栓子、空气、异物。按来源可分为心源性、血管源性、医源性:

  心源性:绝大多数栓子来源于心脏,约80%的病人伴有心房纤颤。在我国,在各种心脏疾病中,风湿性心脏病是动脉栓塞的最常见的原因。随着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增加,冠心病引起的动脉栓塞比例也日渐增多。心脏瓣膜移植术后及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也是动脉栓塞的病因之一。

  急性动脉栓塞而又无侧支循环代偿者,病情进展快。表现为疼痛、苍白、厥冷、麻木、运动障碍和动脉搏动减弱和消失是急性动脉栓塞典型的症状。症状的轻重取决于栓塞的位置、程度、继发性血栓形成多少,以前是否有动脉硬化性疾病引起动脉狭窄,以侧支循环情况。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