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血行播散性肺结核的诊断要点及鉴别诊断

血行播散性肺结核的诊断要点及鉴别诊断

  血行播散性肺结核诊断要点及鉴别诊断

  诊断要点

  血行播散性肺结核诊断要点包括急性、亚急性和慢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

  1.青少年多见,中老年也可发病。

  2.患者有结核病密切接触史,或有原发性肺结核与身体其他部位的结核病史。

  诱发因素

  急慢性传染病、营养不良、糖尿病、过度疲劳、精神压抑、大量应用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女患者常有妊娠或分娩等。

  急性发病

  如突然出现高烧、极度乏力、盗汗、不思饮食、咳嗽、胸闷、头痛、恶心、呕吐、嗜睡等。

  体征

  早期肺部多无明显体征,如病情加重可闻及呼吸音粗糙,或小水泡音。并发结核性脑膜炎时可出现脑膜刺激征。眼底脉络膜可出现结节性脉络膜炎。有时肝脾肿大。

  X线胸片或CT

  急性患者两肺满布粟粒阴影,其特点为“三均匀”,即大小、密度、分布均匀。亚急性患者两肺或一侧肺上中部显示大小不等的结节阴影,病灶周围炎时,结节阴影有融合现象,结节之间可夹杂纤维索条阴影,其特点为“三不均匀”,即大小、密度、分布不均匀。

  化验检查

  PPD试验阳性;结明三项阳性。白细胞正常或增高,单核细胞增多,淋巴细胞减少;血沉增快。

  抗结核药物治疗大多数可恢复。对于结核性脑膜炎合并高颅压患者,应积极降颅压治疗,属于重症结核病,如治疗不及时死亡率很高。

  鉴别诊断

  1.肺泡癌

  多见于中老人,有吸烟史,发病缓慢。主要症状:咳嗽为呛咳,痰中带血,消瘦,活动后气短,常伴有胸痛及胸腔积液,无发热。听诊双肺细小干鸣音。影像学表现为双肺大小不等、密度不均匀的结节状阴影,纵膈和肺门出现肿大淋巴结。痰中可查到癌细胞,如果查痰困难做支气管镜检查活检送病理。

  2.肺隐球菌病

  发病缓慢,有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或抗生素史。主要症状咳嗽,咳白粘痰,伴有拉丝,低热或高热。伴有感染时听诊有湿性罗音。影像学表现为边界不清的斑片、小结节阴影,病灶融合可形成空洞。痰涂片可发现新型隐球菌,PPD试验阴性。

  3.弥慢性肺间质纤维化

  病因不明,发病缓慢,多发生在中老年人。主要症状为进行性气短,咳嗽为干咳,继发感染时为脓痰。听诊为广泛表浅细高调干鸣音。不伴有肿大淋巴结。影像学表现为两肺中下粟粒、结节、网状阴影,病灶可融合成斑片状阴影。早期病理为非特异性肺泡炎,晚期肺泡壁增厚,间质纤维组织增生。

  4.矽肺

  有煤矿作业、爆破、磨粉、制玻璃、搪瓷及除锈工作经历,发病缓慢。主要症状为气短呈进行性加重,咳嗽为干咳,无发热。影像学表现为两肺中下密度较高的结节样阴影,肺门呈蛋壳样淋巴结钙化。肺功能显著下降。支气管镜灌洗液出现二氧化硫中毒颗粒。

  5.急性支气管炎

  多由上呼吸道感染所致,常发生在婴幼儿。常见症状为发热、呼吸困难、紫绀。听诊可闻及湿性罗音。影像学表现为两肺中下粟粒状阴影。PPD试验阴性,抗炎治疗有效。

  6.肺结节病

  病因不明,多发生在青壮年人。主要症状为发热,进行性气短、紫绀,体质消瘦,常伴有咯血,浅表淋巴结肿大,可累及肝、脾、脑、皮肤、骨骼和眼。主要并发症是结节性红斑、皮下结节、多发性关节炎、虹膜睫状体炎和腮腺炎。听诊为两肺散在的湿罗音。影像学表现为两肺中下分布大小不等、密度不均的结节阴影。病理为肉芽肿性结节。

  7.类风湿肺

  有类风湿病史。主要症状为消瘦、发热、气短、紫绀,无咯血。主要伴随症状为小关节梭形肿大或增生。影像学表现为两肺中下网状结节影。常合并肺门淋巴结肿大。病理为类风湿结节。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