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黄褐斑的食疗方法(四)

黄褐斑的食疗方法(四)

  黄褐斑的食疗方法(四)

  概念

  黄褐斑也称为肝斑,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 淡褐色到深褐色的色素斑对称分布面部,不累及 眼睑和口腔;边缘清楚或呈弥漫性,有时呈蝶翼状;育龄期女性多见。中医称本病为“面上杂病”、“黧黑斑”、“面尘”、“蝴蝶斑” 等。

  黄褐斑的食疗方法

  病因病机

  一、肝气郁结

  凡忧患抑郁、肝失条达、肝气郁 滞,郁久化热,灼伤阴血,致使颜面气血失和 而发病。

  二、脾虚湿阴

  凡饮食不节,劳倦过度,偏嗜辛 腻,致脾失健运,化源不足,气血不能润泽于 颜观,故色如尘垢,萎暗不华而得病。

  三、肾气亏损

  因房劳过度,伤及肾精,肾阴不 足,虚火上炎,以致肤失所养,或肾阳不足, 阴气弥散,肾之本色泛于颜面而成。

  四、冲任失调

  妊娠血已养胎,气血不能上荣于 面所致。

  现代医学病因

  1、日光照射

  紫外线照射可增强黑素细胞活性, 引起颜面部色素沉着。

  2、妊娠性黄褐斑

  其一,临床约30%常服避孕 药的妇女可发生黄褐斑;

  其二,妊娠中,体内过 多的雌激素及黄体酮可刺激黑素细胞,使黑素生 成增加,面部出现黄褐色斑,开始于妊娠3~5个 3 5 月,分娩后色斑可逐渐消失。

  3、慢性消耗性疾病

  如结核、肿瘤、慢性肝肾病、 慢性胃肠疾病等会导致酪氨酸酶活性增强,黑色 素产生增加,而机体自身排除黑色素的能力却随 之减弱,黑色素一旦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久而久 之也会在面部产生黄褐斑。

  4、遗传因素

  黄褐斑也有遗传背景。

  5、不良化妆品的使用

  6、精神神经因素

  精神压力大者。

  7、长期应用某些药物

  如苯妥英钠、冬眠灵、避孕药均可发生黄褐斑。另外,多食感光性较强的 食物,如芹菜、香菜、胡萝卜等也容易引起黄褐斑。

  8、黄褐斑也见于未婚、未孕的正常女性或男性

  其原因不明。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