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如何诊断肝腹水的患者是良性还是恶性

如何诊断肝腹水的患者是良性还是恶性

  1、腹水癌标记测定

  包括癌胚抗原(CEA)、糖抗原50(CA50)、α1-抗胰蛋白酶(AAT)等。其中CA50是近年来发现的较好的癌标记,恶性腹水之CA50明显升高。

  2、腹水微量元素测定

  恶性腹水中铜与铁的含量比良性腹水中含量明显增高。鉴定腹水铜,恶性腹水的检出率高达94.4%。

  3、腹水酶学检查

  癌性腹水时LDH明显升高,且LDH5同工酶也增高,如何诊断肝腹水良性还是恶性,这也是常用的一种方法。

  4、腹水多胺的测定

  多胺(PA)包括腐胺(PU)、精脒(SPD)和尸胺(CA)。由于正常人体内多胺含量极少,而恶性肿瘤时肿瘤组织及体液中多胺水平明显升高,因此腹水多胺的测定是一种诊断方法。

  5、其他检测项目

  如腹水细胞因子测定(TNF,SIL-2R)、腹水血清白蛋白浓度测定等对良、恶性腹水均有一定鉴别诊断价值。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