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小儿耳鼻喉

小儿耳鼻喉

    一、小儿鼻炎的病因

  1、感冒

  这是最常见的原因。小孩平均每年感冒6 〜 8次,每次感冒有5 〜 10 %会合并鼻窦炎,而大人只有0.5 〜 1 % ;当小朋友感冒没有完全治愈的话,就很有可能会变成鼻窦炎。

  2、过敏性鼻炎

  因为小儿的过敏性鼻炎多半是遗传所致,因此从小就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非常多,根据统计,父母都有过敏性鼻炎的,小孩约有80 %以上或有过敏性鼻炎,父亲或母亲一方有过敏性鼻炎的,则小孩有50 %会遗传,而小孩的过敏性鼻炎约有50 %会并发鼻窦炎。

  3、免疫功能,鼻窦功能尚未成熟

  年纪越小,鼻窦炎的机率就月大;七岁以上,因为免疫功能以及鼻窦功能渐渐趋于成熟,鼻窦炎发生的次数也就越趋减少;这就是为什么小儿感冒容易并发成为鼻窦炎,而大人较不会的原因。

  二、小儿喉炎的病因

  主要是由于小儿免疫功能低下,小儿声门下区粘膜组织疏松,淋巴管丰富,有炎症时粘膜和粘膜下极易发生水肿,再者小儿喉腔狭小,喉软骨支架弱,发生声门下水肿即出现“空、空”的咳嗽声。小儿咳嗽功能较差。神经敏感,受到刺激后,容易引起喉部痉挛而发生喉阻塞,严重影响通气,如抢救不当可危及生命。因此当喉炎初起小儿声音有些嘶哑时,虽然没有呼吸困难,也要比一般感冒更重视,更要积极治疗。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