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甲状腺肿大主要病因是哪些

甲状腺肿大主要病因是哪些

  甲状腺肿大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脖子病”“粗脖子病”,是因为缺碘而造成的。大多发生在青春期,会出现焦虑、失眠和多语,甲状腺肿大的危害很多,最主要的是影响人们的心情,从而导致人们工作和生活的不顺心,所以一定要及时有效的治疗。一种疾病治疗的前提就是充分的了解,所以我们首先要了解甲状腺肿大的病因和症状,那么,造成甲状腺肿大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跟随我院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找准甲状腺肿大的病因 别让其影响了心情

  【甲状腺肿大的病因】

  1、环境污染:这是造成甲状腺肿大的原因中最基本的,除了碘缺乏和过多可以引起甲状腺肿外,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工业生产中的废水、废物污染饮用水源时也可以引起甲状腺种。一些和碘离子形态、大小相似的单价阴离子,如高氯酸根离子、硫代氰酸根离子、硝酸根离子、碲酸根离子、溴离子、氟离子和溴离子等,当这些离子在血循环中含量增高时,可以抑制甲状腺的聚碘能力,从而导致甲状腺肿大。

  2、因青春期、妊娠、哺乳期需碘相对增多而又摄入不足所致的散发性甲状腺肿。

  3、久服某些药物如氰化钾、过氯酸钾、对氨水杨酸、保泰松、磺胺及硫脲类药物等,这也是造成甲状腺肿大的病因。

  4、病因未明的慢性纤维甲状腺炎。

  5、因饮水、饮食摄碘过低或过高所致的地方性甲状腺肿。

  6、感染性疾病,如细菌性引起的有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病毒性引起的病毒性甲状腺炎又称亚急性甲状腺炎,这同样是造成甲状腺肿大的病因。

  7、饮食中碘缺乏——缺碘是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的原因。对水样含碘量研究发现,饮水含碘量越低,地方性甲状腺肿发病率越高。食物中以海产品含碘量最高,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越是远离海洋,越是高山地区,碘缺乏越严重,甲状腺肿发病率越高。

  8、甲状腺的新生物,包括良性肿瘤如甲状腺乳头状瘤等,及甲状腺恶性肿瘤如甲状腺滤泡细胞癌等。

  9、造成甲状腺肿大的原因还有哪些?饮食中碘过量——由于碘缺乏可以引起甲状腺肿,补充碘可以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使人们错误地认为饮食碘越多越好。实际上,碘过多也会引起甲状腺肿。1964年有作者报道日本北海道养殖海带的渔民有地方性甲状腺肿,而这些渔民的尿碘高达30~80毫克/天。当避免高碘饮食尿碘恢复正常后,甲状腺肿明显消退。

  10、自身免疫性,如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和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11、“碘代谢的肠肝循环”受阻——我们体内的甲状腺激素代谢产物经过肝脏代谢后,随胆汁排入肠道,可经肠道再吸收入血而被甲状腺再利用。豆类制品能抑制肠道碘重吸收,从而引起碘相对不足,故长期食用豆制品可能会引起甲状腺肿,以上都是甲状腺肿大的病因。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