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恐艾症的怎么得的

恐艾症的怎么得的

  恐艾症也叫艾滋病恐惧症,是一种对艾滋病的强烈恐惧,并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的心理障碍。

  有部分“恐艾症”患者心理素质较弱,也是导致恐艾症的原因之一,而且表现症状更明显,这类人的恐艾只是一个表象,多数背后还有更根本的心理问题,例如对性本身的困惑,成长经历中的某些心理创伤等等。

  有高危性行为,这些出现“恐艾症”的人,常常对艾滋病知识缺乏正确了解。因而解决“恐艾症”首先要普及正确的艾滋病知识。许明智表示,认识艾滋病应该做到全面科学,一知半解,草木皆兵,闹了笑话不说,还会使个人陷入抑郁恐慌的漩涡当中去。有些病人了解到艾滋病主要是通过性行为、母婴、血液的传播方式,就处处谨慎小心,高度警惕起来,尤其害怕血液和伤口。

  实际上,艾滋病病毒非常脆弱,离开人体后,如果暴露在空气中,没有几分钟就会死亡。它不会通过我们的日常活动来传播,浅吻、握手、拥抱、共餐、共用厕所、游泳池、电话、打喷嚏等,都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而普通人只要正确地处理伤口,艾滋病病毒也是无法侵犯的。

  针对这部分心理负担特别大的,“恐艾”情节已严重影响生活工作的患者,许明智表示,必要时,在引导治疗的同时,可以使用药物辅助治疗。关键是,“恐艾症”患者切勿讳疾忌医,应主动寻求医生帮助。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