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关于流行性感冒鉴别诊断

关于流行性感冒鉴别诊断

  感冒是临床上常见病和多发病,感冒的证型不一,治疗及护理的方法是截然不同的。感冒依据辨证分型可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气虚感冒、阴虚感冒和暑湿感冒等,最常见的感冒有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而在临床上,感冒患者不经辨证随意治疗护理占91%,这样不仅不能有针对性地得到有效的治疗,还会产生不少副作用。

  鉴别诊断

  (一)呼吸道感染

  起病较缓慢,症状较轻,无明显中毒症状。血清学和免疫荧光等检验可明确诊断。

  (二)流行性脑脊膜脑炎(流脑)

  流脑早期症状往往类似流感,但流脑有明显的季节性,儿童多见。早期有剧烈头痛、脑膜刺激症状、瘀点、口唇疱疹等均可与流感相鉴别。脑脊液检查可明确诊断。

  (三)军团病

  流行性感冒多见于夏秋季,临床上表现为重型医学教育网搜集肺炎,白细胞总数增高,并有肝、肾合并症,但轻型病例类似流感。红霉素、利福平和庆大霉素等抗生素对流行性感冒有效,确诊有助于病原学检查。

  (四)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与原发性病毒性肺炎的X线表现相似,但前者的病情较轻,冷凝集试验和MG链球菌凝集试验可呈阳性。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