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流行性感冒的鉴别诊断

流行性感冒的鉴别诊断

  鉴别诊断

  1、普通:多种病毒引起,多为散发,起病较慢,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全身症状较轻。感冒俗称伤风,又称急性或上呼吸道卡他,是以鼻咽部卡他症状为主要表现。

  成人多为鼻病毒引起,次为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起病较急,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

  可伴咽痛,有时由于耳咽管炎使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少量咳嗽等。

  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痛。检查可见鼻黏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如无并发症,一般5~7天痊愈。

  2、流感伤寒型钩体病:夏秋季多发,有疫水接触史,临床除发热外,腓肠肌压痛,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压痛,实验室检查可通过显凝实验检测抗体,若抗体效价为1:400以上增高,考虑该病,通过血培养可诊断。

  3、链球菌性该病咽部红肿,扁桃体肿大,有脓性分泌物,颌下淋巴结肿大,wbc中性粒细胞增高。

  4、其它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如副流感病毒、腺病毒感染要通过病原学检查来区别。

  5、支原体也要通过病原学检查来区别。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