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小儿漏斗胸

小儿漏斗胸

  本病为家族性显性遗传病,无有效预防措施。对于胸廓畸形不严重的患儿主要应采取预防措施,以防止其继续发展。新生儿的钙营养有赖于母亲体内的维生素D(Vd)含量和钙营养状况,主要在于怀孕中晚期准妈妈的自身情况,以及向胎盘供应的维生素D和钙营养是否充足。如果此时孕妇体内维生素D和钙不足,出现钙平衡失调,必然会影响胎儿从母体对钙的吸收,使得胎儿钙摄入和钙贮存均不足,这样新生儿就容易在出生后不久出现漏斗胸的早期症状。各位准妈妈在孕妇怀孕24~30周后,必须加大预防维生素D和钙缺乏的力度。

  1、急救(缓解措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外此类手术年纪最小的患者的年龄约4~5岁。目前最佳手术年龄应视医院条件和手术医生水平而定。专家认为,根据小儿骨质的特征,漏斗胸的最佳矫正时机是在2到4岁,低年龄手术可不影响儿童发育。目前1~3岁患儿做此类手术,大部分效果是很好的。

  2、母亲在孕末期要注意营养,多吃蛋类,动物肝脏等含维生素D及蛋白质多的食物,经常晒太阳,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和钙剂。初生宝宝应尽量采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维生素D及其他营养易于吸收。4个月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不要以谷类食品为主,否则会影响膳食中钙盐的吸收。应逐步添加蛋、肝等含维生素D多的食品。进入围产期后,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特别是曾经出现过低钙症状(如小腿抽筋),怀有多胎及以室内工作为主的孕妇。

  3、晒太阳是预防漏斗胸最方便、经济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小婴儿过了满月后,可逐步增加日晒时间。在正常天气下,每日晒太阳2小时左右就可以满足维生素D的需要。夏季避免阳光直晒,可在树荫下玩耍。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戴着帽子或口罩,否则达不到抗漏斗胸的目的。

  4、按时服药也是必不可少的预防措施。宝宝出生半个月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和钙剂,并定期到保健单位进行健康查体。

  5、尽量每天在户外活动1~2小时,可散步或做孕妇体操。即使怀孕晚期行动不便,也要在阳光不是很强烈的时候(如早晨8~9点钟或下午4~5点钟)在户外坐坐。这些措施可促进维生素D在体内的合成,提高机体内源性维生素D的含量和贮备量。

  温馨提示:早产儿、多胎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在出生后,要及早注射或口服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积极预防和减少漏斗胸的发生与发展。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