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红斑狼疮宜早期发现、早治疗

红斑狼疮宜早期发现、早治疗

      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脏器、临床表现复杂、病程迁延反复的自身免疫病。典型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多因素(包括遗传,内分泌,环境,感染,药物,免疫反应等多环节)参与的特异性自身免疾病。患者突出表现有多种自身抗体(其中最主要的是抗Ds-DNA抗体)并通过免疫复合物等途径造成几乎周身每一系统、每一器官都可受累。

  该病的发病特点可为急性、暴发型和隐匿型。通常是先累及一个系统,进而扩展到多系统的损害。

  目前,基层的一些医务人员对该病认识不足,在人群中尚未普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医学科普知识。加之不同病人发病形式与特点不同,或病期不同和有无并发症等,因此,系统性红斑狼疮表现差异性很大,极易误诊。尤其是一些早期表现不典型,呈隐匿性发病的患者更易忽视。有些患者等到症状很明显时才就诊,这样往往已经发展到较重的程度,甚至已经累及多个内脏或多个器官。这样一方面给治疗带来更大的难度,另一方面,也严重影响其预后,病情的改观。那么,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早期或复发时有什么先兆呢?下面介绍该病的几种主要临床表现,以增强患者对该病的认识。

  1、疲劳、乏力,某些病人乏力可能是早期疾病活动的唯一指标;

  2、不明原因体重下降,大约有60%患者可能有体重下降;

  3、发热,80%患者有发热症状,尤其是不明原因反复持续发热2-3周或一月以上,应考虑是否患此病。在原因不明的发热鉴别诊断中,结缔组织病其中系统性红斑狼疮应是考虑的可能性之一;

  4、关节痛、关节炎和肌肉痛。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中关节炎、关节痛可达95% 以上,可先在其它系统损害几个月甚至几年前出现,极易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其关节痛为多关节性对称性及阵发性。30%的病人出现肌肉痛、肌无力。

  5、皮肤、粘膜损害

  最典型的是面部蝶形红斑,可见于50%以上的病人。主要位于两颊及鼻根部。另外尚须注意是否有其它皮疹。如盘状红斑、斑丘疹、甲床裂片状出血,手掌网状青斑,冻疮样皮损,雷诺氏现象,光过敏,口腔溃疡等。

  6、 一些狼疮肾炎患者可无上述任何表现,而以腰酸、腰痛、乏力、颜面或下肢浮肿,反复出现蛋白尿为主。经作有关抗核抗体、血清免疫、肾穿病理检查才发现是狼疮肾炎。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