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出血性疾病

出血性疾病

  出血性疾病种类繁多,发病机制各异,临床上应根据不同病因及发病机制给予相应治疗措施。

  一、血管因素所致出血性疾病的治疗

  除病因治疗外,单纯血管因素所致出血一般用减低血管脆性和通透性的药物治疗(如路丁、卡络柳钠、酚磺乙胺、维生素C、血凝片、肾上腺皮质激素,可根据储蓄额情况选用缩血管药物(如垂体后叶素、麻黄素等)治疗。

  二、血小板因素所致出血性疾病的治疗

  1、促进血小板生成药物

  (1)血小板生成素参与巨核细胞增殖、分化、成熟并分裂形成有功能的血小板的全过程。

  (2)IL-11作用于骨髓细胞中原始造血干细胞,引起巨核系祖细胞倍体的增加,促进巨核细胞成熟,增加外周血小板数量。

  2、增强血小板功能药物

  巴曲酶可能促进血小板活化,诱导血小板聚集。

  3、肾上腺皮质激素

  肾上腺皮质激素主要通过抑制血小板抗体的产生,阻断巨噬细胞Fc受体,使附有抗体或免疫复合物的血小板在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破坏减少,使血小板在脾内滞留减少,提高外周血小板数量。主要用于治疗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一般用泼尼松。

  4、免疫抑制剂

  长春新碱、环磷酰胺、硫唑嘌呤、环孢霉素等免疫抑制剂可通过抑制免疫,使血小板抗体生成减少。

  5、脾切除

  药物治疗无效或脾亢所致血小板明显减少,可考虑做脾切除术以减少血小板破坏场所。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