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加强感觉体验,丰富感觉刺激,促进生理健康

加强感觉体验,丰富感觉刺激,促进生理健康

  注意体验感觉使身体锻炼效果更好,得到锻炼是产生感觉的生理活动组织。在生理代谢可能性的范围内,想要使生理素质与体格怎样发展,怎样美化自己,仔细体验进行恰当的生活方式所获得的感觉使生理活动、生长代谢朝这方面加速进行。为了达到这些目的,首先需要根据自己要达到的目的进行生活,要求自己,生理代谢、生长发育就会朝目的所需要的生理素质与体格方向进行。仔细体验感觉,强化身体的自觉感,才能更好地达到目的。其次要针对矫正人类较普遍存在的身体各部分自觉感的不均衡。第三需要针对疾病预防与治疗,针对美化生活或者提高体育运动成绩的特定体质需要。

  为了强化身体自觉感??是那种最有助于应对的环境、事件,与物质世界打交道中最有利的方式??具有更清晰的环境与应对环境的恰当行为方式的知觉意识??不忽视易忽视的臀部与后背。虽然在实践行为过程中这样做不利于集中精力应付事件,但在平时强化这些部们的意识能使身体更灵活、更有力量、身体更健康。加强感觉体验需要关注身体的姿式、用力活动、关注环境的感觉刺激,养成仔细体验的生活习惯。加强感觉的体验,不一定需要专门的方式与时间。工作、休闲时间都保持适当的注意。躺着时注意感觉体验,腹部不久会有“咕咕”的响声,表明肠胃功能作用增加。需要仔细去做的事,就是需要打起精神去做的事。对任何事情的注意都使精神振作精神。萎靡不振、精力不足钝化人们的感官感觉,弱化自觉感。只要人们打起精神,注意身体,仔细体验感觉,感觉的刺激会使人们从亚健康状况中很快摆脱出来,使精力充沛,体质增强。

  体育锻炼,冷热的刺激,产生强烈的感觉刺激,有效地锻炼体能、运动素质、适应环境的体质。锻炼需要一心一意的体验。以用各种小技巧在身体上弄出一点感觉,抓痒、揉搓皮肤与肌肉、抚摸眼睛看不见的身体部位、欣赏自己的身体等,以丰富感觉刺激。摆脱孤独、参与有兴奋刺激的社会与家庭生活,营造欢乐和顺的生活氛围有益于健康;过于忧伤、焦虑、愤怒、恐惧、性格急燥不仅使生理机能耗损快、也不利于感觉体验,有害于生理健康。中国传统医学用刮沙的方法治疗,得益于刮沙产生的强烈感觉刺激促进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加强手臂意识,使手臂的运动格外灵活、迅速。这在生活中十分重要,那些手指灵巧的人,对手臂的知觉感强。

  为了追求健康,美化自己,需要身体自觉感是整体的、均衡的,避免有被忽视的部位。头部保持最佳姿态,不要缩着脖子,要自然挺伸,体验头颈部良好姿态的感觉,让头颈部、上躯干、臀部、双腿有一种连贯感,对均衡全身自觉感很重要。头颈的状态不自然,尤其有些人坐着时,看电视时,头向后缩,下巴抬高,喉节外露,这样颈椎受到压迫,麻木了感觉,是非常有害的状态。头颈部保持优良状态,对气质的影响是关键。保持坐姿时,应注意臀部才能更好获得整体的自觉意识。人们通常坐下时,下肢常无知觉地放着,更需要走动或跑动,以突出下半身的感觉。让脚步平缓,稳重,注意体验腹部以下的肢体活动状况,是突出下半身的有效方式。获得整体的均衡感觉,不顾此失彼,将使体格、生理素质的发育以符合健康的、美感的要求方向发展。良好的运动素质,匀称的体格,健美的身材,良好的生理素质,消除皱纹、气质优雅,身体柔韧良好,身手敏捷代表着这些发展方向。越是体格不佳、身形臃肿、精神萎靡,越是自觉感差;越是体格好,行为敏捷,精力旺盛,自觉感越强越敏感。自觉感在仔细体验过程中逐渐强化,自觉感的增强,又使得思维意识对肌肉控制更精细,更得心应手,行为更敏捷,体格发育更符合健康需要;更强的自觉感、更丰富的感觉刺激使神经组织对生理代谢的调节更强,生理活动更旺盛。乔丹之所以是乔丹青,杨丽萍之所以舞跳得那么好,都因为他们有不同于常人的控制身体的良好自觉感。

  为了达到有针对性的健康目的,治疗疾病的目的,美化自己的目的,提高体育运动成绩,可据特定目的的选择恰当练习方式、培养习惯方式保持合适的自在状况。因为血液循环受感觉调节的敏感性,正确运用感觉体验对心血管疾病会有非常良好的治疗效果。对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类疾病几乎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让血液随感觉体验的增强,在下肢、在周身加强循环,使血液回流到下半身体、周身肌肉组织,降低血管血压,恢复健康的血液成份。为了预防和治疗癌症,应多注意体验自然环境的冷热刺激;加强锻炼避免非自然物质环境的有害影响;减少心理压抑,使心情愉快;加强整体知觉。忽视身体后背的感觉,容易引腰椎痛疼,腰扭伤。并使体型发育不良,气质不佳,运动不灵活。肥胖的重要成因与模糊的自觉感有关,也与忽视头颈部、后背、臀部有关,强化自觉感、尤其强化头颈部、后背、臀部的自觉感是从根本上消除肥伴方式,使失去的脂肪不再回来。注意立体的视觉效果,不要“近视”地只关注视点物,不仅是有助于预防与治疗近视眼,而且使眼睛有神。不很严重的感冒不要急于吃药,感冒的感觉促进代谢,增强生理物质活性,有良好健身作用。将自己蒙在被子里,甚至眼睛也蒙上,以便一心一意体验发烧的感觉,能进一步发挥其良好作用。等到从床上爬起来,感冒可能就好了。病人仔细体验病理感觉,才真正叫安心养病,会更快的康复。

  在体育锻炼中认真体验锻炼感觉,在生活中养成注意身体姿态与运动感的习惯,能明显提高体育运动成绩.无论是对于力量型的运动、技巧型的运动,还是速度型的运动都是如此。感觉体验使生理活动、生长发育朝强化产生感觉的身体运动有关的功能组织方向进行。如果以高强度的运动或者高度注意的练习进行,但方式与常态或习惯很不同,可能引能不良后果。根据练习方式新结成的神经连系与常态的、习惯的网络相冲突,截断大脑与身体的正常联系。大脑对身的控制出现故障或不协调,轻则用力时关节有响声,肢体暂时不受控制、觉得非常疲劳;重则象气功的不当练习那样走火入魔,致人残疾。因为这一原因,选择行为姿态、强化感感觉是与过去的习惯不同的,练习的开始一段时间有疲劳感。一旦开始练习,应尽可能坚持下去,形成习惯。神经组织根据行为用力的需要进行发育,但现有的生理功组织是通过过去的生活经历建立的。保持生活方式、运动方式的稳定性,使现有的生活方式与功能组织相适应,对身很有好处。应避免突然剧烈运动。注意劳动过程中的用力姿式,注意感觉体验。如注意站稳脚跟,用力姿式,将使生理代谢、生长发育朝锻炼成适应繁重体力劳动的体质,体格方向发展,形成有持久耐力的壮硕体魄。

  象气功练习那样对身体的注意达到那种程度,以睡姿或坐姿进行,体验周身的感觉,松驰肢体,调节气息,使身体保持高度的知觉敏感,对身体的有益助进作用非常强。而且,随着练习的进行,培养越来越强的身体知觉意识;对身体的有益助进作用越来越强。以这种方式进行练习可以达到的效果是任何其它锻炼方式所达不到的效果。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