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生活感觉对生理健康的影响

生活感觉对生理健康的影响

  认真体验身体感觉时,呼吸加深,血液循环加快。如果身体的某一部位感觉刺激突出,这一部位的血液循环加快,生理代谢变得旺盛。创伤口与病患处的痛疼感使这些部位血管丰富,代谢旺盛,有利于痊愈。在寒冷的冬天,仔细体验双脚的感觉,有助于脚暖和起来;如果双脚使力,仔细体验因使力而增强了的感觉,会暖和得更快;如果使劲跺脚,获得更强一点的痛疼感,脚会暖和得特别快。

  每个人在生活中形成了一定的习惯性的基本身体活动状况。大量随习惯性行为活动产生的感觉引发频繁的代谢活动,不断地强化与习惯性行为有关的生理物质基础、功能组织,使体格与生理素质的发育朝适应于习惯性行为的方向发展。职业劳动者的感觉培育出适应于职业劳动方式的体格与生理素质。体力劳动者手握工具的感觉使他的双手长满老茧,习惯于耸肩驼背的人,最终发育成耸肩驼背的体格。喜欢与别人打闹,从社会与家庭生活中获得快乐的心理感受与紧张的肌体,最终锻炼成适应这种生活的身体健康素质。

  由于人的上肢如此的灵巧,远比下肢运动用力得多。与上肢运动、用力有最密切关系的上半身体的注意多,相应地对下半身体的注意少,上半身体的感觉体验相对多,下半身体的感觉体验少,会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足。人的后背、臀部、头颈都是易受忽视的部分。一部分人相比之下比别人更不在乎身体的感觉体验,自觉感弱,导致周身血液循环整体降低,代谢减弱。血液循环的难以向下肢、向周身更多的进入循环系统,聚集在血管内,导致高血压。血液循环的障碍使得血液不能保持健康血液成份,引起心血管类疾病。血液循环系统的缺陷最终使其它功能组织发生衰退、病变,危害身体健康。同样易受忽视的部位的有背部与臀部,对它们的忽视,产生样的危害。.生活习惯的不良、或是类似贫困农村的生活环境,更容易使人产生缩脖子、耸肩、驼背的不良习惯,也在生活中不太注重个人形象、感觉的舒适、衣饰的整洁,这使得咽喉、鼻腔的生理状态不佳,患咽喉炎、鼻腔炎,咳嗽、流鼻涕。也主要因为生活条件与行为状态的关系,发育国家的人均寿命长。女性在生理上不象男性那样易受生活方式的影响发生方向性变化。现代女性追求时尚,善于展现自身的美丽与魅力。欣赏自的美丽与魅力。这种欣赏强化了身体自觉意识。越是喜欢自我欣赏与魅力展示的女性,越是多一份美丽与魅力。衣着打扮给人以相应的着装感。通过恰当的着装选择,选择有衣着感的、自己欣赏的衣着对自身的美化有好处。女人保持丰满美妙的曲线需要突出整体感觉并有自我欣的自觉意识。

  置身于一定环境中,对环境的感觉信息不敏感,不注意环境的感觉体验,不利于形成适应环境的生理素质。外界的环境影响容易引起身体的病变。潮湿、阴冷的气候影响可能引起风湿类疾病。适应环境的良体质,需要仔细体验天气、居室环境的感觉刺激。长期忽视视觉、听觉和其它各种感觉,处于浑噩、迷糊、萎靡不振的状况,可能会导致头晕、头痛、失眠、耳鸣、神经衰弱,使身体处于亚健康状况,并引发各种老年性疾病。

  思维能力的发展,常使人类关注思想的问题而忽视对身体的注意,降低感觉体验,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人类的健康问题运比动物严重。为弥补不足,在进化过程中,选择了退除体毛,光洁皮肤,丰富性感觉,以对环境保持敏感,丰富感觉刺激。但人类又穿起了衣服,并以其它方式追求感觉的舒适,结果减少了感觉刺激。人为的环境变化使生活感觉发生相应的变化。根据感觉进行生理代谢产生的细胞生理物质环境与遗传物质适应的受自然环境的感觉刺激决定的生理物质环境不一致。遗传物质在细胞环境中不能自由表达,引起基因的癌变。吃饭时细嚼慢咽的感觉有助于胃的消化功能,经常保持适度的饥饿感有助于胃健康。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在不知不觉中进食对胃有害。读书时眼晴的视觉局限在视点范围的那几个字,而没有书是置于立体背景的视觉印象,容易导致近视。以睡姿看书,走路时看书,在颠簸车上看书都不容易获得视觉范围内的立体印象。一些本能反应行为,如打喷嚏、呕吐,伸懒腰,不是毫无理由的现象,本能行为的强烈感觉刺激促进健康的生理素质,扭转不符合健康要求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影响。痒痒是强烈的感觉刺激,抓痒又进一步增进肌体的感觉。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