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身体自觉感与生理健康

身体自觉感与生理健康

  身体状况,或者运动状况与生理、体格有密切的关系;而身体状况、运动状况受到精神与意识的控制;精神与意识又受到主观意愿的支配。显然人们对这三方面因素的关系有所认识,并根据这种认识,保持一定精神状况、身体状况,进行有方法的锻炼,以达到健康的生理素质、强壮体格的美好意愿。保持良好习惯行为姿态,进行体育锻炼,练习气功、太极、瑜珈、振作精神等等,都是如此。但决定这三者关系规律的基本原理需要进一步探究,正确认识了三者关系的基本原理,有助于产生更符合身体健康的认识,指导人们保持更良好的精神状况、身体状况,以更有效的方法进行锻炼,促进身体健康。

  对身体的注意增强肌肉运动、行为用力与受环境影响产生的感觉体验;增强感觉体验能促进生理代谢,促进生理健康,影响体格发育。一定的行为用力方式与环境影响,产生一定的感觉体验。感觉体验使生理代谢旺盛,使产生感觉的生理组织功能的作用增强,使功能组织适应产生感觉的身体运动方式的需要,适应外界环境的需要,身体得到锻炼。对身体活动状况的注意,增强感觉体验的作用使锻炼效果更明显。心理状况对生活方式有重要影响,生活方式的身体运动状况产生相应的感觉体验。心理状况??生活方式??运动状况??感觉??生理代谢??生长发育|??锻炼??身体健康各因素构成生理代谢与生长发育的相互转化与传承关系。而对身体状况的注意则使得这种关系朝促进健康的方向发展。根据这一原理,保持合理的生活习惯、良好心态,选择恰当的锻炼方式,与对身体活动状况的感觉注意相结合,能更有效地促进生理健康素质、健美体格、预防疾病、培养高雅气质,达到面部美容、延年益寿、提高体育运动成绩的目的。

  (一)身体自觉感与生理代谢

  以站姿在露天场看电影;或者站立时只是想看看自己能站立多久,注意站立的姿式。两者之间有明显差别,前者可坚持较长时间,身体体能消耗较慢,站立时的肌肉感觉不强,注意力集中在电影情节里;后者站立时间维持不了多久,体力消耗大,体验到较强的身体站立感,注意力集中于站立姿势。教师在黑板上写粉笔字,手臂可以长时间悬着写下去,而让老师将手臂像写粉笔那样悬着,他不能维持多长时间。写字时注意力集中在写的内容上,感觉体验弱,体能消耗慢。不写字悬着时,注意力集中在“悬”的动作上,感觉体验强,体能消耗快。中国功夫以“蹲桩子”的基本功开始练起。“蹲桩子”时一心一意,一般人坚持不了几分钟;而如果“蹲桩子”时想着别的事情,注意别的事情,又可以多坚持几分钟。一心一意“蹲桩子”时,注意力集中在“蹲桩子”的姿式,体验到很强的肌肉用力感觉;“蹲桩子”时想着别的事情,注意力分散到别的事情,肌肉感觉弱。对身体的注意,使感觉器官更敏感、更清晰感觉到外界环境物质的影响。无论何种情况,将注意力集中于身体姿式,增强的身体感觉体验,呼吸加深,血液循环加快。

  上述事例表明这样一种关系:思维意识集中于对身体姿态与环境对身体的影响的注意,能体验到更强的肌肉运动与行为用力方式的感觉,更强的环境影响的感官感觉。更强的感觉又进一步促进呼吸与血液循环。呼吸加深与血液循环的加快是代谢旺盛的生理反映。旺盛的代谢活动促进生理健康。

  以站立为目的的站立;或者只是想看看自己能站立多久的、多消耗体能的、有较强站立自觉感的站立,是更能锻炼站立能力的锻炼方式。同样,锻炼手臂能悬更长时间的更好的方式是,一心一意悬起手臂,体验悬起手臂的感觉。锻炼中国功夫“蹲桩子”的基本功,最好的办法是一心一意去体验“蹲桩子”感觉。当然也是较累、较吃力的方式。对环境影响的感觉注意,增强感觉刺激,促进适应环境条件的生理素质。身体锻炼通过增强功能组织的作用实现,增强功能组织的功能作用以功能组织的生理物质的强化为基础,只有强化功能组织的生理物质基础,功能组织才能增强功能作用。站立得更久、手臂悬得更久、蹲得更久,对物质环境的更强适应能力,是因为肌肉组织更强壮,所有其它功能组织也更坚实。感觉体验使锻炼效果更明显,其原理也就在于更强的感觉引起更强的生理代谢,功能组织得以强化,强化了的物质基础的功能组织能发挥更强的作用,达到锻炼的效果。如果行为过程中肌肉组织运动没有感觉体验或有微弱的感觉体验,肌肉运动中生理活动只是为了完成肌肉运动,没有强化与肌肉运动有关的肌肉组织和其它相支持的功能组织的生理活动成份,没有锻炼效果或者锻炼效果很微小。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