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脑出血的常见病因介绍

脑出血的常见病因介绍

  脑溢血,又称脑出血,它起病急骤、病情凶险、死亡率非常高,是急性脑血管病中最严重的一种,为目前中老年人致死性疾病之—。脑出血系指脑实质内的血管破裂引起大块性出血所言,约80%发生于大脑半球,以底节区为主,其余20%发生于脑干和小脑。

  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是脑出血的主要因素,还可由先天性脑动脉瘤、脑血管畸形、脑瘤、血液病、感染、药物、外伤及中毒等所致。

  当具备上述改变的患者,一旦在情绪激动、体力过度等诱因下,出现血压急剧升高超过其血管壁所能承受的压力时,血管就会破裂出血,形成脑内大小不同的出血灶。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发生的主要人群,以40—70岁为最主要的发病年龄,脑出血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硬化有关。血管的病变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

  通常所说的脑溢血是指自发性原发性脑出血。患者往往由于情绪激动、费劲用力时突然发病,表现为失语、偏瘫,重者意识不清,半数以上患者伴有头痛、呕吐。

  哪些疾病会引发脑出血

  1.高血压;

  2.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炎;

  3.血液病(白血病、再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红细胞增多症、镰状细胞病);

  4.脑淀粉样血管病;

  5.动脉瘤、动静脉畸形、Moyamoya病;

  6.硬膜静脉窦血栓形成;

  7.夹层动脉瘤;

  8.原发性或转移性肿瘤;

  9.梗死后脑出血、抗凝或溶栓治疗。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