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脑出血疾病的病因及病理改变

脑出血疾病的病因及病理改变

  发病原因

  引起脑出血的病因很多,最常见的病因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其次为先天性脑血管畸形或动脉瘤,血液病,脑外伤,抗凝或溶血栓治疗,淀粉样血管病等引起的脑出血,根据病因分类如下。

  1.根据血管病理 常见有微动脉瘤或者微血管瘤,脑动静脉畸形(AVM),淀粉样脑血管病,囊性血管瘤,颅内静脉血栓形成,脑膜动静脉畸形,特异性动脉炎,真菌性动脉炎,烟雾病和动脉解剖变异等。

  2.根据血流动力学 有高血压和偏头痛,血液因素有抗凝,抗血小板或溶栓治疗,嗜血杆菌感染,白血病,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等。

  3.其他 颅内肿瘤,酒精中毒及交感神经兴奋药物等。

  4.原因不明 如特发性脑出血。

  此外,有些因素与脑血管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可能是导致脑血管病的诱因:

  ①血压波动:如高血压患者近期没有服用降压药物,或生气着急等,引起血压增高,以收缩压升高尤为重要,

  ②脾气急躁或情绪紧张:常见于生气,与人争吵后,

  ③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食盐过多,体重过重,

  ④过分疲劳:如体力和脑力劳动过度,排便用力,运动。

  脑出血的主要病理改变

  (1)出血部位:约70%的高血压性脑出血发生在基底核区;脑叶,脑干及小脑齿状核各占约10%。

  脑深穿支动脉常可见小粟粒状动脉瘤,高血压性脑出血好发部位包括大脑中动脉深穿支豆纹动脉(42%),基底动脉脑桥支(16%),大脑后动脉丘脑支(15%),供应小脑齿状核及深部白质的小脑上动脉支(12%),顶枕叶及颞叶白质分支(10%)等,壳核出血常侵犯内囊和破入侧脑室,血液充满脑室系统和蛛网膜下隙;丘脑出血常破入第三脑室或侧脑室,向外损伤内囊;脑桥或小脑出血直接破入蛛网膜下隙或第四脑室,非高血压性脑出血多位于皮质下,常见于脑淀粉样血管病,动静脉畸形,Moyamoya病等所致。

  (2)病理检查所见:出血侧半球肿胀,充血,血液流入蛛网膜下隙或破入脑室;出血灶形成不规则空腔,中心充满血液或紫色葡萄浆状血块,周围是坏死脑组织,淤点状出血性软化带和明显的炎细胞浸润,血肿周围脑组织受压,水肿明显,较大血肿可引起脑组织和脑室移位,变形和脑疝形成,幕上半球出血,血肿向下挤压丘脑下部和脑干,使之移位,变形和继发出血,常出现小脑幕疝;丘脑下部和幕上脑干等中线结构下移形成中心疝;如颅内压极高或幕下脑干和小脑大量出血可发生枕大孔疝;脑疝是脑出血最常见的直接致死原因。

  急性期后血块溶解,吞噬细胞清除含铁血黄素和坏死脑组织,胶质增生,小出血灶形成胶质瘢痕,大出血灶形成卒中囊。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