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脑动脉瘤

脑动脉瘤

  什么是动脉瘤及其危害?

  “动脉瘤”一词,通常会引起人们的误解,与“肿瘤” 混为一谈,其实完全是两回事。医学上对动脉瘤的定义是脑动脉局部异常的膨大。通俗地讲,动脉管壁就象自行车的内胎,所不同的是动脉内充满的是血液,内胎内是气体。如果内胎局部有磨损,充气时就会在磨损处鼓出一个包,也就形成了“动脉瘤”,此处的内胎壁就变得薄弱,如果破裂,即形成了“动脉瘤破裂出血”。

  据统计,动脉瘤一旦破裂(蛛网膜下腔出血),第一次出血的死亡率达40%,第二次出血的死亡率为60%。第一次出血后经保守治疗存活下来的病人,有 35%将在一年内因再次出血而死亡,51%将在5年内死亡。未破裂动脉瘤出血后发生严重病残或死亡者超过60%。所以对此类病人应及时进行脑血管造影,明确诊断,及时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的效果。

  如何治疗动脉瘤呢?

  动脉瘤是中青年患者中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的疾病。动脉瘤一经确诊,必须给予必要的治疗。首先在急性期,由于血液刺激脑底或脑表面的血管,引起脑血管痉挛导致脑梗塞,出现意识障碍加重、偏瘫、失语等脑损害表现;其次因为此类病人在2-4周时最容易复发,使病情恶化导致死亡。所以,即使病人经内科处理自觉症状消失,认为治愈了,也应给予相应的外科治疗。

  外科治疗的目的是去除病因,即消除动脉壁的破损处,争取达到防止动脉瘤再次破裂的作用。它包括显微神经外科的开颅直接夹闭动脉瘤颈和血管内神经外科的动脉瘤囊内栓塞手术即血管内治疗或二者的联合治疗。

  血管内治疗动脉瘤是将微导管送入动脉瘤内,以弹簧圈、医用胶等材料闭塞动脉瘤,从而防止动脉瘤出血和复发,使患者痊愈。欧美国家已将血管内治疗作为治疗动脉瘤的首选方法。对于开颅难于到达的动脉瘤、一般情况差难于耐受手术的或出血急性期的患者,血管内治疗同样可以奏效。

  血管内治疗对于脑血管病的治疗体现了从不能手术到能手术,从创伤小的手术到微创手术,从微创到无创的发展趋势,具有创伤小、痛苦小、危险性低、成功率高等突出优点,为病人所广泛接受。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