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中医辨证论治雷诺综合征

中医辨证论治雷诺综合征

  雷诺氏病又称肢端动脉痉挛症,是由于支配周围血管的交感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指、趾端小动脉痉挛性疾病。是肢端小动脉痉挛引起手或足部一系列皮肤颜色改变的综合症,雷诺综合征常于寒冷刺激或情绪激动等因素影响下发病,表现为肢端皮肤颜色间歇性苍白、紫绀和潮红的改变。多见于结缔组织病中。一般以上肢较重,偶见于下肢。

  传统上将雷诺症状者分为二类型

  (1)原发性病因不明,称为雷诺氏病。

  (2)继发性者又称雷诺现象兼患一种或几种疾病,症状和病程比较严重者。目前多已把雷诺病和雷诺现象归并,统称为雷诺综合症。

  西医治疗雷诺症状,分全身治疗和局部治疗:

  (1)全身治疗常用药物类型有:α受体阻滞剂、血管平滑肌松弛剂,钙阻滞剂,维生素类

  (2)局部治疗:手指局部涂擦2%硝酸甘油软膏;0.5%新霉素软膏或溶液治疗局部坏死溃疡

  中医辨证治疗

  (1) 气虚型:四肢末端发凉、发绀或苍白,伴有疼痛、畏寒、无力、舌淡苔薄白、脉沉细。治疗以 温阳益气,散寒通络为主。选用验方:生黄芪、党参、白术、桂枝、当归、女贞子、菟丝子等,四肢冷重者,可加附子、干姜;肢端肿痛者,加红花、乳香、没药。

  (2) 血虚型:四肢末端发凉,苍白或发绀,指尖变细,僵硬,伴有面色无华,少气懒言,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者,治疗以养血益气,温经通络为主。选用当归四逆汤加减。上肢重者,加片姜黄;下肢重者,加木瓜、牛膝;肢冷明显者,加威灵仙,附子;久病肢端冷硬者,加首乌、川芎、丹参、透骨草。

  (3) 外治法:如局部发生溃烂,可用去腐生肌方剂,如褥疮软膏二号或七厘散外擦。

  预后和预防

  此病预后取决于原发病的治疗效果和预后,由自身免疫性风湿病引起的雷诺现象,一般预后较差。预防:护理上要告诉 雷诺综合征的病人要避免情绪紧张、寒冷刺激、忌烟,尽量减少复发,皮肤保持清洁,避免创伤。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