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焦虑症快速简便识别步骤

焦虑症快速简便识别步骤

  焦虑症快速简便识别步骤

  指导语:请你谈谈,你是否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几乎每天都有下列情况?而且它们不是客观因素引起的。

  A. 核心症状的询问

  (此核心症状属“精神性焦虑”)

  1. 过分焦虑

  [焦虑包括焦躁(烦躁)和紧张两种情绪]

  ● 焦躁:你最近是否经常,甚至每天都无缘无故地感到心烦,甚至在与他人(尤其家人)接触时感到不耐烦呢?

  ● 紧张不安:你最近是否经常,几乎每天都感到心情像绳一样拉得紧紧的,不能松弛下来,甚至在下班后或无事时也是如此呢?

  2. 过分担心

  你是否感到自己与以往不同,总是感到心神不定,好象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将要发生似的呢?你是否对一些平时从不担心的小事也担心害怕起来呢(可提示)?而且又无法控制自己不去担心呢?

  说明:如患者具备上述1,2两项症状,高度考虑为广泛性焦虑症(GAD) 。应继续询问症状标准中其它附加症状(参看B),如具有其中三项以上,且持续达6个月以上应诊断为GAD,如不到6个月,应考虑其患有广泛性焦虑症的症状,也应给予治疗。

  B. 至少伴有下列症状的三项

  1. 容易疲劳;

  2. 注意力难以集中或感到脑子一片空白;

  3. 易激惹;

  4. 肌肉紧张;

  5. 睡眠障碍(难以入睡和保持睡眠,或睡不安宁)。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