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电脑血栓症”谁的过错

“电脑血栓症”谁的过错

    典型表现:先是小腿有痛、肿胀感,逐渐加重诱发肺栓塞,严重时可造成猝死。

  电脑血栓病,即医学上的静脉血栓病。是由于久坐缺乏运动,下肢血液流回心脏不畅而产生凝固,成为血栓。这类似“经济舱综合征”,早期症状表现为小腿痛、肿胀,这是由于长时间使用电脑,封闭的空间,空气不流通,加之不讲究营养,吃一些垃圾食物,造成血脂升高,进入血液中,容易造成血管阻塞。

  长时间与电脑打交道,精神长时间高度紧张,加之不吃不喝,心力交瘁,使血液凝结,最终凝结的血栓聚集到肺部而危及生命,一些连续几十个小时上网玩游戏导致猝死的情况就是这种原因。相对来说,IT行业人员或因为赶项目,连续几天几夜在电脑前工作,就易诱发此症。

  “改善措施”

  按照颈椎生理曲线调坐姿选择合适高度的电脑椅,使视线与荧屏中心平视或在上方20度,略有仰视,因为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是向后。休息时不要将整个身体“瘫”在椅子里,这样会加重腰椎的重力。需要注意的是,靠垫不要超过肩胛骨。靠垫太高,脊椎周边的韧带、颈椎部位活动会受限,股张力下降,身体本身的能力就会下降。每隔一小时最好站起来走走,多喝水,多做小腿和足部的伸展运动。走路、游泳、脚踏车等缓和运动,除能改善循环外,还能降低新的静脉曲张,防止血栓。

  每日吃四五片黑木耳,补充维生素形成血栓,与饮食有关系。应控制糖和淀粉的摄入。

  因为一方面,血糖过高,燃烧不完,经过合成,会带来血脂升高,进入血液中,会出现阻塞血管现象。另一方面,血糖过高,刺激胰岛素生成不足时,还会产生酵解,乳酸生成的结果是导致肌肉疼痛。应多吃些蔬菜、低糖水果、海鲜等,每日吃5-15克黑木耳(大约四五片干黑木耳),能显著降低血黏度和血胆固醇含量,有助于预防血栓的形成,还可适当补充一些维C、维E等。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