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药物减肥

药物减肥

  1、药物减肥简介

  药物减肥,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使用具有减肥作用的药物来减少人体过度的脂肪、体重。但减肥需要健康,此类产品虽然疗效显著,但多少会存在副作用。

  2、药物减肥分类

  常用的药物减肥有以下几类:

  1、抑制食欲的药物;

  2、增加水排出量的药物;

  3、增加胃肠蠕动、加速排泄的药物;

  4、增加热量消耗的药物。

  上述各类减肥药物,既有西药,也有中药。因为大部分减肥药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无论采用哪种药物,一定首先要弄清其药物的性能、特点,顾客的肥胖原因,然后再对症下药。注意,减肥药均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抑制食欲类减肥药

  当食欲比较旺盛,控制饮食不宜耐受时,使用一些抑制食欲的药物。其原理主要是通过兴奋下丘脑饱觉中枢,控制食欲中枢,再通过神经的作用抑制食欲,使肥胖者容易接受饮食量控制。

  增加排出量的药物

  此类药物是通过利尿、排便使减肥者既减轻体重,又抑制口渴,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增加肠胃蠕动,加速排泄的减肥药 此类药物是以其增加肠胃的蠕动,加速所进饮食的排泄,减少食物在肠胃中的停留时间,使食物在未能被吸收转化为脂肪之前,就已被排出体外,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增加热量消耗的减肥药

  此类药物能使人体内的热能散失,促进体内的分解代谢,抑制合成代谢,从而降低肥胖者的体重,以达到减肥的目的。每天饭后还可以搭配饮用一杯,它可以辅助排毒减肥。

  3、药物减肥注意事项

  1)合理安排三餐。早餐只吃高纤麦片、低脂鲜乳,不仅可以帮助排便,同时也非常营养健康,至于肉类、海鲜则留待中餐,晚餐可以吃点清淡的,蔬菜要占大部分。

  2)饭后站立半个小时。其实女人发胖的最大原因是疏忽,由于工作学习忙,根本没有时间来合理调配生活,安排自己的饮食起居。饭后至少站立半小时,可以免去脂肪淤积在小肚子上的烦恼,还省去事后弥补。

  3)睡前5小时禁食。减肥的一大忌就是在睡觉前吃东西。睡眠的时候身体不需要运动,吃下的东西全部会被身体吸收变成脂肪囤积起来。假如饿得受不了,也只能吃少量的水煮青菜或水果。

  4、药物减肥特殊人群用药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其减肥的治疗必需经过严格筛选才能用药,并且必需进行严密的用药监护。有研究认为,芬氟拉明、吗蚓跺、生长激素及小剂量的甲状腺激素治疗儿童肥胖一般不影响其生长发育。

  妊娠期和哺乳期间禁用食欲抑制药,因可能影响胎儿发育及幼儿成长,其他减肥药也不推荐使用。在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者有脂肪肝的肥胖者选择减肥药时一定要慎重。

  5、药物减肥利弊

  药物减肥相对于绿色减肥来说,有一定的危险.因为药物减肥是通过进食减肥药、减肥茶或排油丸等药物去抑压食欲,阻止身体吸收营养及脂肪,将大量水份排出体外.好处是见效快而显著,不用节食和运动,少受一些因为减肥而带来的痛苦.弊端是对身体产生副作用.皮肤变得暗哑无光,身体内的细胞收缩,活动能力大大降低,影响体力和健康。

  6、药物减肥用药时机

  食欲抑制药可用于成年肥胖者及经过选择的青少年肥胖者。在应用了饮食限制、运动及行为疗法后仍未充分收效时,可以选用这类药物。食欲抑制药可使饥饿感减低,体重迅速降低。在综合治疗中,如果经调整剂量或已使用了最大耐受量的食欲抑制药达3~4周而体重仍未明显减轻,则应停止该类药物的治疗;如果体重继续降低,则可再持续应用一段时间。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