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乳腺癌术后上肢水肿的防治

乳腺癌术后上肢水肿的防治

  乳腺癌术后上肢水肿是一种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有以下原因。

  1、手术切断淋巴管造成的

  在根治术或改良根治术后早期常有上肢不同程度的肿胀, 在数月甚或20 年后可出现淋巴水肿, 但75% 发生在术后第一年内。国内报道:乳癌根治术后有10%的病人产生上肢淋巴结水肿,“中度及轻度”水肿达59%,放疗后及术后感染可以加重水肿。国外报道:40~60年代, 淋巴水肿的发生率 约12. 5%~ 49. 2%; 60~ 70 年代为13%~ 57. 5%。90年代来乳腺癌手术后的淋巴水肿发生率为24%, Mo rt imer 统计1249 例经随访9. 5 年的淋巴水肿发生为28%。

  发生的病因和病理生理机制仍不清楚,多数文献认为是由于上肢的淋巴回流路径受阻或中断,导致间质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多,引起来一系列病生变化。

  治疗比较困难

  (1)应用软枕抬高患肢

  手法按摩,自远端向近端用一定压力推移,每次15分钟,每天3次。

  (2)腋区及上肢热疗

  用物理加温法、红外线和微波等,配合按摩效果好。

  (3)神经节封闭

  目的是解除血管和淋巴管痉挛,改善循环功能,有效率63%。

  (4)手术治疗

  广泛切除病侧上肢的皮下组织及深筋膜,使皮肤淋巴管与肌肉淋巴管相通。

  (5)适当的由于利尿剂

  (6)中药治疗

  蜈蚣、土鳖、全蜴、僵蚕各30克,烘干成粉,每次5克,每日3次,口服。上述处方需要在中医师指导下应用。

  2、感染性水肿

  由于细菌、病毒等引起,这种情况多出现于肢体创伤,或者人体抵抗功能下降,临床表现炎症反应症状及体征,可用抗菌药物治疗,效果好。

  3、阻塞性水肿

  主要由于血管或者淋巴管回流受阻引起,可能是栓塞或者肿瘤引起的。栓塞给予溶栓等治疗即可。肿瘤压迫引起可能由于肿瘤复发或者转移,这时治疗需要根据情况,可以化疗或者放疗、手术等,首先应该性CT等检查或者活检证实,治疗可能没有疑问。

  由于淋巴性水肿治疗比较困难,目前治疗以预防为主,主要有一下几点。

  1、减轻手术损伤

  前哨淋巴结活检术是避免上肢淋巴水肿最有效的技术。

  2、适当正确的锻炼

  术后功能锻炼应循序渐进,避免患肢过度疲劳。控制体重,减轻淋巴负荷。

  3、避免不必要的放疗

  如果腋窝淋巴结转移为0或1-2个的低危患者,应尽量避免腋窝区的术后放疗,即使需要也要设计分配好射线剂量。

  4、避免患者受损伤

  注意保暖与防护,避免患肢的静脉穿刺、静脉输液、测血压等。

  5、预防患肢感染

  反复发作的蜂窝组织炎是加重淋巴水肿的主要原因。患者发疹、发红,同时伴38度以上的发热,应到医院就诊。

史上全明星资料